[今日观察]加税 减贷 多管齐下遏制房价(2010.4.17)

2010年04月17日 21:38  CCTV-今日观察 我要评论

    解说:更为严格的信贷税收政策,二套房贷首付不低于五成,增加住房有效供给,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四管齐下,中央政府楼市调控再出重拳,《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国务院对楼市调整的相关政策。持续“高烧”不退,房价已经成为“众矢之的”。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将坚持遏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加快研究制定,合理引导个人住房消费的税收政策。从温家宝总理的表态当中透露出,中央对于调控房价怎样的决心?如何才能让税收等调控手段更好地起到抑制房价的作用呢?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讨论。

    两位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张鸿,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或者加入号码为123456789的QQ群来参与我们的讨论,稍候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还是一起来了解一下相关的新闻背景。

    解说:房地产的消息总是牵动人们的视线。

    4月14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指出,要坚决遏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加强住房保障工作,增加住房建设用地有效供应,实行更加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抑制投机性购房,加快研究制定,合理引导个人住房消费的税收政策。会议明确,实行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提高贷款购买住房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大幅度提高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1.7%的统计数据。

    针对中央调控房地产信号,中国房地产业的专家分析,不管是差别化信贷还是住房消费税,目标实际上都直指投机性需求。

    调控房地产土,地政策也在释放。4月15号,国土资源部公布,今年全国住房用地供应计划,今年拟计划供应住房用地总量明显增长,而其中尤其引人注意的是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中小套型商品房占比超过70%,全国30个省、市、区,住房用地计划拟供应量为大数,18万公顷,其中中小套型商品房计划供地总量80431公顷,超过去年全国实际住房用地总量,此外,计划供应保障性住房用地大幅增长,能够满足保障性住房用地需求,保障性住房用地为24000多公顷,与去年相比增加一倍多。

    政策“组合拳”再度出手,楼市将迎来怎样的变化?

    加税 减贷 多管齐下遏制房价

    主持人:看得出来这是一次重要的会议,那么两位评论员,你们俩对这个温家宝总理在这一次重要的会议上关于遏制房价的这个讲话当中能够解读出怎样的信息?

    张鸿:这是一个非常严厉的态度,而且明确地说我们将用土地,用信贷,用税收的政策来遏制它的过快上涨,所以我们紧接着就看到,信贷政策已经开始使用了,第二套50%以上,然后你既使是第一套,如果是大户型的话也得30%以上,这个就是非常严厉的。而我们从去年底到今年初其实一直在讨论的是什么呢?一直在讨论的是一个税收政策,就是能不能,会不会收物业税,会不会收特别什么消费税等等等等。事实上一直在这个讨论的还有什么呢,就是说消费税它出台,什么时候会出,如果出的话,那现在看来,信贷是先行了,先卡死,因为过去的一段时间我们调控房地产手段证明,信贷政策是最有效的,最精准的,而税收政策它面临着可能,你要消费税的话你就要立法,你整个需要一个很长的一个过程,而最简单的是什么呢,是房产税,房产税是1986年开始收的,它只是对商用的征收,但是它后面留了一个就是对个人的非营业用的这个住房是免征的,所以如果你要是真的不得不动用税收政策的话,那可能就是房产税把个人这个给取消了,就是个人的住房也可以征收。

    霍德明:让我把这一次温总理提的有关于房价的事情,宏观背景介绍一下,我记得去年差不多这个时候,2009年开春以来,如果你还记得的话,那段时间也有一个房价很快速上扬的经历,甚至我觉得那次上扬的经历,比现在我们看到的还是很高,而那个时候我们的解读呢,是中国的经济在金融危机之后,已经开始要有复苏的迹象了,尤其是在4万亿这个政策加持下面,一般来讲我们看这个前景,尤其是去年的开春以后,大家就不是那么担心,可是这次我觉得温总理他提的十点要求里面,第四点是讲坚决遏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但第三点我也注意到了,它是努力稳定价格总水平,怎么说呢,其实这次的房价上涨,你看宏观数据,不管是银行信贷或者GDP增长,它大概都是蛮正常的一个情况。

    主持人:正常。

    霍德明:可是唯一我能想到就是人们对于通胀预期这件事情,尤其是年初以来,大家还在喊,今年是不是通胀会很高,通胀预期这个事情总理一直在谈要管理它,我想在这一点上面,总理今天讲到了,对于房价过快上涨他有一个隐忧,其实我更看到的是宏观上面可能由于通胀的预期,使得很多老百姓,包括二线城市的很多人,他要保值,保值最好的方法就是怎么样,就是买房子,所以我想这一次的宏观背景和去年是不一样的,当然同样的效果是房价都是疯狂上涨,这肯定是需要抑制。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