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蓝盾行动围剿黄牛党(2010.2.27)

2010年03月02日 14:21  CCTV-聚焦三农 我要评论

    春运返程高峰又开始了,火车票也成为了最让人头痛的事。而一些被称为“黄牛党”的票贩子此时也进入了活跃期,今年为了防止倒票,广东等地实行了实名制购票。而那些暂时还没有实行实名制的地方,打击票贩子的任务仍然艰巨。在铁路枢纽地郑州火车站,一场打击“票贩子”的行动正在开展。

    2010年2月2日下午, 两名多次进出售票大厅的女子,引起了郑州铁路公安处“蓝盾”打击小分队侦查员的注意。

    侦查员发现,这两名女子在出租车下客点不停地向过往旅客询问着什么,然后就把一些旅客领向比较偏僻的地方,侦查人员怀疑这二人在倒买火车票。5时50分,当两名女子领着旅客在大同路和旅客交易时,被小分队当场抓获。

    侦查员接过火车车票认真查看后发现,这是一张经过涂改的假火车票。于是将两名女子带回到铁路公安段进行审问。

    经讯问:两名嫌疑人分别叫李某和郭某,二人自2009年9月以来就纠集在一起,以代办火车票为名,在出站口捡拾或从下车旅客手中购买废旧车票。然后把车票上的日期、车次、价格进行更改,每张加价30到50元转卖给旅客,从中获利,坑害不知情旅客。

    春运返程期间,火车票十分紧俏,一些倒票的黄牛抓住旅客急于出行的心理,涂改过期旧票诱使旅客上当,有不少旅客就糊里糊涂购买了假票。像这名农民工的钱款,差一点被票贩子骗走。

    就在贩卖假票的李某和郭某被郑州铁路公安处侦查员抓获的同时,“蓝盾”打击小分队又接到网监部门的通报,在火车票网站上监控到有票贩子。

    侦查人员经仔细排查,在郑州市一马路附近,将正在向旅客倒卖郑州至广州火车票的票贩子王某抓获。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王某曾在两个月前因倒卖火车票被拘留过,放出来没有多长间,就又从操旧业。

    目前,王某和贩卖假票的李某、郭某都被警方刑事拘留。据了解,今年春运返程高峰是3月1日至5日。这一时期,客流量骤然增大,车票相对紧张,是火车票“黄牛党”活动最频繁的时候。不过,由于警方加大了打击力度,很多“黄牛党”十分谨慎,在进行交易时手段也更为隐秘。在郑州火车站附近的一家小旅馆里,就隐藏着一个倒票团伙,不过最终他们还是被侦查人员人赃俱获。

    就在警方审问的过程中,票贩子的手机还在不停地响起,他交待这些都是等着取票的电话。

    郑州铁路警方“蓝盾行动”初战告捷,在甘肃兰州,兰州铁路警方也成功抓获了一个倒票团伙。正在倒票的邓四银在兰州火车站被当场抓获,民警从其身上缴获了兰州至成都的K858次列车硬座车票20张。随后办案民警又在其住处搜出了97张兰州至成都的硬座车票,票面总价值达到17000多元。

    据邓四银交代,2009年底来到兰州,在火车站附近租了一个门面以开小食杂店谋生,2010年春运后开始倒卖火车票牟利,多次在兰州火车站售票厅购票,后又雇佣社会闲散人员不断排队购票,共囤积97张兰州至成都的硬座车票,正准备大赚一笔,没想到被兰州铁路警方缴获。

    春运返程期间,火车票依然一票难求,有客流量骤然加大,运力紧张的因素,而票贩子的存在,也使本来就有限的火车票不能通过正常渠道进入到旅客手中。今年春运,铁道部在广铁集团及成都铁路局试点实名制购票,力度从根本上遏制票贩子猖獗的现象。但是在已经实行实名制购票的广州,票贩子并没有销声匿迹。他们是如何获得成功的呢?

    1月28日,广州铁路警方根据群众举报,在黄埔区将倒卖火车票的犯罪嫌疑人郑某抓获。

    实名制购票,就是旅客在在购买火车票时,需要登记、核查个人姓名、身份证号码等真实信息。在这样的情况下,郑某是如何为不同的旅客购买到火车票的呢?有没有铁路内部人员参与呢?

    警方在郑某的手机中,发现了大量订票旅客的身份证号和订票信息。据郑某交代,自今年1月23日以来,他在“58同城网、中国火车票网”等多家网站发布“转让全国各地火车票”的信息,并把手机号同时公布在网上。当有旅客要购买火车票时,郑某先以每张加收50元到150元不等的价钱与对方谈妥后,再将对方的身份证号记录下来,之后采取反复拨打订票热线电话的方式,套购火车票12张,5天时间非法获利1110元。

    目前郑某正在接受警方进一步调查。记者从铁道部公安局获悉,在节前试行实名制的广东地区,铁路公安机关与地方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半个月时间,就查处制贩、使用假证案件25起,打掉制贩假证团伙12个。而反复拨打订票电话就是票贩子获得车票的方法之一。

    春运期间,各地铁路警方都重拳出击围剿票贩子,在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还采取了很多预防措施,像郑州铁路公安处就对可疑的电话订票号码重点关注。

    同时针对制售假票的现象,各地铁路警方还加大了识别假票的宣传力度。在郑州和杭州等地的火车站广场,铁路公安部门现场为旅客讲解假票的造假手段。

    票贩子通过特殊的社会关系或者以打电话、排队等方式,取得大量车票高价出售,不仅扰乱了国家对有价票证管理的秩序,同时也严重侵害了广大乘客的合法权益。春运又一高峰到了,车票将更加紧张,郑州铁路公安处也加大了警力,在郑州火车站增设多种设备,进行严密监控,不给票贩子以生存的空间。

    按照铁路部门的规定,正规售票点只允许收取3-5元的手续费,除此以外,其他收取高额手续费的售票行为都属于倒票。截止目前,郑州铁路公安处已破获倒票案件48起,抓获“黄牛”62人,打掉倒卖学生票的窝点14个,收缴高价车票450张,票价折合人民币5万余元。今年春运开始以后,铁路部门一方面加大打击倒票的违法行为,另一方面针对农民工返乡一票难求的情况,也制定出台了具体措施。

    采访中,公安干警也希望通过记者提醒广大旅客:目前互联网上经常有人发布转让车票信息,其中部分旅客属改变行程、重复购票等原因需要转让车票,出于安全考虑,最好到车站退票窗口办理退票手续。如在网上转让不能随意加价,否则将会触犯相关法规。

    眼下已进入春运返程高峰,一票难求的根本原因是铁路运力不足,无法满足数量庞大的返乡乘客的需求。在车票正常流通渠道不畅的情况下,票贩子寻找到了生存空间。他们通过各种投机手段囤积大量车票,加剧了供求之间的紧张关系,牟取暴利。希望广大旅客,尤其是农民工兄弟要提高警惕,不给票贩子以可乘之机,我们的共同的目的就是让每一位农民工朋友平平安安的抵达目的地。

责编:程振宏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