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作物钾肥该怎么施用

2010年04月07日 13:49  农民日报 我要评论

  大田作物钾肥施用有什么特点?

  大田作物钾肥该怎样合理施用,与果树、蔬菜相比,大田作物钾肥的施用有什么特点?

  专家:大田作物施用钾肥有两个主要特点:一是大田作物生育期较短,钾肥全部或大部作基肥施用,少部分作种肥或追肥;二是大田作物大多不施或只施少量的有机肥,因此对钾化肥的依赖性较大。

  玉米怎样施钾肥?

  吉林公主岭的张女士、河北河间的梁先生问,玉米该怎样施用钾肥?

  专家:张女士种的是春玉米,一般亩施6~10公斤氯化钾,春播前结合整地与氮磷肥一起作基肥施入,如果有秸秆还田钾肥用量可适当减少,取推荐量的下限;梁先生种的是夏玉米,也推荐亩施氯化钾6~10公斤。所不同的是夏玉米抢种,往往来不及施基肥,可在幼苗期(4叶期)尽早沟施或穴施,施后及时覆土。

  水稻怎样施钾肥?

  黑龙江建三江的王先生、湖南永州的谭女士问,水稻该怎样施用钾肥?

  专家:这两个地方施肥方法基本相同,但土壤钾水平差异较大。建议黑龙江的水稻亩施氯化钾3~6公斤,湖南的水稻亩施氯化钾10~15公斤。全部或大部作基肥,结合插秧前整地施入,其余可在孕穗期或稍早时候追施。

  小麦怎样施钾肥?

  山东齐河的谷先生、陕西宝鸡的杨先生问,小麦该怎样施钾肥?

  专家:这两个地区都是冬小麦-夏玉米轮作区,建议亩施氯化钾4~6公斤,结合播前整地施入。如果秸秆还田或施用有机肥,钾肥可适当少施,取推荐量的下限。

  最后还要强调两点:一是盐碱地应该选用硫酸钾;二是有条件时应该通过土壤测试确定施肥量。

  棉花怎样施钾肥?

  河南新乡郭先生、新疆石河子的马女士问,棉花怎样合理施用钾肥?

  专家:适量施用钾肥能显著提高棉花的产量和质量。建议河南棉区结合播前整地,亩施氯化钾5~10千克,如果施用有机肥,钾肥用量可适当减少,取施肥量低限值;新疆是优质高产棉区,但土壤多有盐碱化,建议在施用有机肥的基础上,亩施硫酸钾5~8千克。如果前期未施有机肥、钾肥,或出现缺钾征兆,还可将花铃期氮肥改施为高氮钾型复混肥,或在蕾期至花铃期喷施2~3次0.3%~0.5%的磷酸二氢钾溶液。

  油菜怎样施钾肥?

  安徽滁州的樊先生问,油菜该怎样施用钾肥?施氯化钾好还是硫酸钾好?

  专家:建议播前或移栽前结合整地亩施氯化钾8~10千克,越冬前结合腊肥,每亩再追施适量草木灰或3~5千克氯化钾。至于钾肥类型,硫酸钾的硫能提高油的品质,如果施用有机肥或过磷酸钙,因为其中富含硫,只选用氯化钾就可以了,否则应该选用硫酸钾。

  甘薯怎样施钾肥?

  山东淄博的秦女士、福建漳州的涂先生问,甘薯应该怎样施用钾肥?

  专家:一般分两次施用。一次是移栽前结合整地,亩施硫酸钾5~10千克,另一次在封垄以前,地下开始结薯的时候,亩施硫酸钾3~5千克,在垄的一侧开沟条施或兑水浇施。封垄后也可喷施几次0.3%~0.5%的磷酸二氢钾溶液,或1.5%~2.5%的草木灰水浸滤液。

  山东和福建施钾量一样多吗?

  专家:不一样,福建多为酸性土,比山东更缺钾。我在上面给了一个施肥量范围,在此范围内,山东可以低一些,福建可以高一些。

  甘蔗怎样施钾肥?

  广西柳州的罗女士问,甘蔗施钾肥有什么好处?该怎样合理施用?

  专家:甘蔗喜钾,南方土壤又缺钾,施钾肥能壮茎秆不倒伏,显著提高甘蔗的含糖量和产量。就亩产甘蔗3000~4000千克而言,建议基肥亩施氯化钾10~15千克,在分蘖期再追施6~10千克。也可改施同量养分的通用型复混肥作基肥,高氮钾型复混肥作追肥。

  甜菜怎样施钾肥?

  内蒙古通辽的戴先生问,甜菜应该怎样使用钾肥?

  专家:甜菜是喜钾作物,施硫酸钾有利于提高产品质量。建议结合整地亩施硫酸钾6~8千克,封垄前在丛叶快速生长期,每亩追施硫酸钾4~6千克。也可按同量养分改施含钾复混肥。

  茶树怎样施钾肥?

  浙江杭州的钱先生问,茶树该怎样施用钾肥?

  专家:茶树是多年生叶用作物,追肥以氮肥为主,磷钾肥全部或大部作基肥施用,施肥量和施肥方法应随树龄而有所不同。秋冬基肥在施用有机肥和配施氮磷肥的基础上,对2~3年的幼龄茶树,亩施硫酸钾8~10千克,在距树根15~20厘米处沟施后覆土;对4~5年及成龄茶树,亩施硫酸钾10~15千克,在距树根20~25厘米处或行中间沟施后覆土。

  最后再次强调,要在有机肥和氮磷钾肥配合使用的基础上合理施用钾肥;要根据土壤和作物特点合理选用钾肥和确定钾肥施用量。(本期专家:中化化肥高级顾问、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王兴仁)

责编:韩文燕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