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农机严阵以待 保障西南旱区春耕顺利进行

2010年04月08日 10:20  中广网 我要评论

  中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17分报道,尽管未来十天我国西南旱区将会迎来两次小规模降雨,但是对缓解旱情的作用依然有限,这给当地展开春耕带来不小挑战。现在除了农业专家和解放军、武警官兵在抗旱一线尽职尽责外,旱区的百万台农业机械也已经已经部署到位,农业部还加快了旱区农机补贴的落实,保证旱区农业机械的使用。如此多的农业机械投入旱区,对于当地春耕生产能起到多大作用?有请中国之声观察员白中华。

  白中华:西南地区未来十天还有两次降水对旱情的缓解有限,但是对大春作物的播种还是会帮一些忙。目前西南抗旱救灾的整体进展有条不紊,水利系统的调水引水进入常态效果也比较好,国土系统找水打井的进展明显加快,出水的水井比较多,及时解决了当地的人畜饮水和春播用水。

  人民子弟兵、武警和部队官兵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他们不仅是运水、送水、找水打井,还帮助当地进行抗旱春播,目前播种的面积已经达到了4万亩。当前农机抗旱春播成为最大的亮点,十几万台农机从旱区周边省份分赴大西南实施跨区作业,加上云南、贵州、广西当地的农机形成了百万农机大军,应该说各地的农机先头部队已经到达当地了,参与西南春播会战。

  比如,能种水稻的地方进行即插即播,水改旱种玉米了,农机也能够机耕机种,包括马铃薯、花生等作物都有农机的忙碌,尤其是拖拉机,拖拉机挂上犁以后种田,摘下来以后还能参加运水、送水,解决饮水困难,为了发挥农机在抗旱救灾中的作用,农业部实行了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使农机补贴向水泵灌溉设备倾斜,扩大了补贴的范围,提高了补贴的标准,而且补贴的机具的种类也增加到60多种,各地也加大了投入。再比如,广西增加了一个亿,贵州增加了8000万,百万农机大军抗旱保春播这个场景是非常壮观的。

  我有两点感受,一个就是农机助春耕,既是抗旱应急也是一种成果的展示,我们国家从2004年几千万的农机补贴到目前的每年投入130个亿,农业的机械设备大幅度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明显提升,机收、机播、机种的提高率在增加,作物的品种也在增多,跨区作业的范围不断的扩大,应该说为这次抗旱应急打下非常好的基础;第二个是农机到田不仅是种地,还是政策到田、技术到田,党和政府的关怀也到田。这其中,像农机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作业队都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现在我最关心的,参加会战的这些农机的用油与机播机种的成本问题怎么解决?昨天(7日)我给了两个农机手打电话,他们嘟嘟囔囔说了半天我也没听太清楚,大概是有补贴,但是好像各地采取的做法不一样,我想这个事情应该是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应该解决好。

责编:韩文燕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