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共出动54.67万人次抗旱救灾

2010年04月15日 11:00  解放军报 我要评论

  解放军报北京4月14日电 我国一些省份发生特大旱灾后,全军和武警部队特别是驻灾区部队坚决响应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锦涛主席号召,积极参加和支援地方抗旱救灾。总参谋部、总政治部14日就全军部队支援地方抗旱救灾情况发出通报。通报指出,截至4月11日,共出动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54.67万人次,实施人工增雨飞行51架次,灌溉农田和春耕保苗50多万亩,疏通开挖沟渠2300公里,挖掘水井1113眼,帮助278万余名群众解决了饮水困难。

  各级把支援地方抗旱救灾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积极组织部队投身抗旱救灾斗争。广州、成都军区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对部队抗旱救灾工作实施统一领导,先后有10名军区领导深入灾区一线,指导部队抗旱救灾。兰州军区、空军、二炮、武警部队等大单位党委及时召开常委会,迅速对部队支援地方抗旱救灾工作作出具体部署。3月下旬至4月初,在西南地区抗旱救灾斗争的关键时刻,成都军区迅速向云南、贵州7个旱情最为严重的地区增派7000兵力,及时有力地支援了两省抗旱救灾斗争。空军紧急改装14架运输机支援地方人工增雨,开放灾区所有军用机场保障民航救灾飞行。北京军区派出给水工程部队,千里驰援广西、云南灾区打井抗旱。广西、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等省军区(警备区)和武警总队,全力以赴组织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投入抗旱救灾。

  驻灾区部队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全力帮助灾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急需。成都军区15万多名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采取属地包干、定点联系、重点保障的方式,持续为群众运水送水。某集团军1900多名官兵,帮助广西3市6县17乡开掘新水源30余处,修建引水渠500多公里。总装某基地、海军陆战队等单位出动和改装运水车,定点定时送水到重灾区村组。广西百色、河池和云南昆明、楚雄等军分区部队官兵和民兵,采用人背、马驮等方式,逐村逐寨为群众送水。空军航空兵部队抓住有利气象条件,在西南、西北地区150万平方公里区域实施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兰州、成都军区部队和民兵高炮分队开展人工增雨作业900多次,有效缓解了作业区域内旱情。总参气象水文总站、总后后勤工程学院、武警黄金三总队等院校、科研单位和专业部(分)队,充分发挥人才、科技、装备优势,积极为灾区提供气象水文预报、净化饮用水、寻找新的水源,向群众传授节水栽培和旱地育苗技术,在帮助灾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抗旱救灾一线官兵大力弘扬我军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把抗旱救灾作为践行我军宗旨、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3月下旬,广西那坡县城断水,广西军区边防某团主动承担11公里应急供水管道抢通任务,120名官兵连续奋战6天6夜,提前9天完成任务。云南新平县梭可村1287名彝族群众饮水告急,某集团军工兵团60名官兵和160名民兵,在悬崖峭壁上连续奋战20余天,架设饮水管线12公里,为群众引来甘甜水。

  广州、成都军区和海军、空军、二炮、武警部队共有50多名将军到一线指导抗旱救灾,1600多名师团干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广西河池军分区司令员牛明星连续数月组织民兵抗旱救灾,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塞,住院治疗病情稍有好转,又毅然回到一线指挥救灾。云南省寻甸县人武部部长范利学,春节期间带领民兵5次扑灭山火,3次晕倒在火场。800多个党员抗旱突击队哪里最需要就冲向哪里,哪里最艰苦就战斗在哪里。500多名已确定转业的干部仍坚持在抗旱一线,3000多名官兵推迟休假或提前归队,4300多名官兵家庭受灾无一人请假回家。

  各部队注重加强与地方的沟通联系,按照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省军区系统各级普遍有一名主官参加地方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协调指挥抗旱救灾部队行动。许多部队充分发挥战斗队、工作队、宣传队作用,发动群众开展自救互救。某集团军官兵到达救灾任务点后,采取多种形式向灾区群众宣传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灾区群众的亲切关怀,宣传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抗旱救灾的有力举措,宣传全国军民对灾区的大力支持,坚定灾区群众信心,形成军民团结奋战、同御旱魔的生动局面。军事医学科学院、第三军医大学和成都军区总医院等驻灾区部队医院,派出60多个专家组和医疗小分队,帮助灾区检测饮用水源,防控疫情,为群众巡诊看病。303医院派出由17名博士组成的医疗队,先后到广西5县(市)为群众巡诊看病9500多人次。西南地区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广大官兵在抗旱救灾中,严守群众纪律,自觉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不给地方政府和群众添负担,树立了我军遵纪爱民的良好形象。许多部队还自发开展为灾区群众“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广州、成都军区官兵捐款2400多万元,及时送往重灾区。解放军四总部机关和其他大单位官兵、职工、家属也心系灾区,捐款捐物,奉献爱心。

  通报要求,驻灾区部队要发扬成绩,再接再厉,与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一道顽强奋战,坚决打赢抗旱救灾这场硬仗。(解放军报)

责编:韩文燕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