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好蛋糕才能让百姓挣钱更多

2010年03月08日 16:33  新华网 我要评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最大亮点之一,就是对收入分配工作提出了更为明确、具体、可行和具有针对性的目标和要求。

    报告明确提出,我们不仅要通过发展经济,把社会财富这

    个“蛋糕”做大,也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如果能够顺利实现这样的目标,不仅有利于理顺公平与效率的关系,也有利于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在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收入差距、贫富差距拉大的问题。但是,这种拉大既不能脱离社会的可承受能力,无限制地扩大,更不能在不规范状态下扩大。

    中国目前出现的贫富差距拉大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收入分配不公、收入分配行为不规范所致。这会造成社会心理失衡,引发社会矛盾,增加社会不稳定、不和谐因素。而要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前提必须是建立公平、公正、规范、科学、合理的收入分配机制。

    首先,要提高居民收入在GDP所占比重。有代表称,现在城乡居民收入占GDP的比例已经下降到历史最低点,只有43%。因此,必须加快制定居民收入倍增计划,通过调整“蛋糕”分配办法,规范“蛋糕”分割行为,提高居民收入占GDP中的比重,让老百姓真正拥有更多的财产性收入。

    第二,要调节行业收入差距。不同行业之间收入差距的不断拉大,是收入分配不公、贫富差距拉大的主要原因之一。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行业之间最大的收入差距已经达到了30倍,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十分严峻的问题。一些垄断行业的高福利是造成行业收入差距拉大的主要因素之一。如何规范垄断行业的收入分配,提高其他行业,特别是传统制造业、传统商贸业、中小企业的收入水平,将是目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只有双管齐下,两头并举,对高收入行业进行适当调控,对低收入行业适当调整,才有可能解决行业收入差距拉大的问题,这也是疏导社会心理失衡的有效途径。

    第三,要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目前,社会财富分配过程中存在诸多非法收入、黑色收入、灰色收入,特别是权力寻租的存在,已经不仅仅是收入分配不公的问题,而是违法犯罪行为。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决打击取缔非法收入,规范灰色收入,逐步形成公开透明、公正合理的收入分配秩序。如果分配秩序能够得到有效规范,那么,收入分配不公的问题,也可以得到更快、更好的解决。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