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分好财富蛋糕不仅是涨工资

2010年03月09日 15:58  新华网 我要评论

    财富分配问题放在哪个年代都不过时。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成为从政府到民众热议的话题。《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不仅要通过发展经济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也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

    “蛋糕”有多大、怎么分,每个人最关注的还是自己那一小块。那就是:劳动是否有所得,劳动是否有所值,分多分少是否有一个衡量的标准。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的高增长固然塑造了诸多财富的神话,但占人口大多数的普通民众还是感到收入仅仅是“被增长”,归结起来还是“蛋糕怎么分”的问题。

    首先,需要明确分什么,是分“人民币”还是分“购买力”?也许有人说,分“蛋糕”当然是分人民币,给大家涨工资。这么说没错,但只是局限于表面。其实,分好“蛋糕”最根本的还是分“购买力”。普通民众为什么呼吁要“涨工资”,关键还是购买力太差,工资收入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物质生活需要,当然希望增加现金收入。但设想一下,如果物价上涨比工资收入增长的幅度高,单纯的增加现金就毫无意义。所以,分“蛋糕”最终还是分“购买力”,把少数人高得惊人的“购买力”分一点点给普通民众,大家都能消费,社会才和谐。

    其次,是单纯的“分蛋糕”,还是分享“分蛋糕”的权利。“蛋糕”怎么分听谁的?是听政府的还是听企业的,是听资方的还是听劳方的,起码得有一个共识。大家都自说自话,谁都想多分一点,必然难以落实。那么,就需要有对话——平等的对话。政府也好,企业也罢,或者雇主和工人,大家一起开“圆桌会议”,没有谁大谁小,没有谁轻谁重,具体怎么分要看贡献,但对话面前人人平等。所以,光给普通劳动者涨工资还不够,还要给他们说话的权利,比如集体工资协商制度,比如纳税人权利义务,都需要明确和强化。有权利的平等才有收入分配的公平,否则,永远都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其三,“蛋糕”由谁来分,是由“人”来分,还是靠机制、制度来分。“操刀者”不一样,结果肯定不一样。古代的法家有一个观点,“制度比人可靠”,这一点放到今天也颇有启示意义。人总会有欲求,权力不受约束就会“开小差”搞“寻租”,所以,必须健全职工工资增长机制,以及相应的劳动监察和问责制度,最好是将收入增长锁定一项或多项经济指标,比如CPI,比如GDP,一个是民生的温度计,一个是经济的晴雨表,最能反映居民收入的“体温”。尽量减少人为的介入,这样既节省了相关部门的人力,也让工薪阶层有明确的预期,大家都高兴。

    说了这么多,还是一句话:收入分配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关系国计民生,不是涨涨工资那么简单,也不是心血来潮地喊几句那么容易,关键还是看行动。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