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昌智:初次分配劳动报酬比重下降 亟需提高

2010年03月12日 22:05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2010年3月12日,CCTV财经频道《小丫跑两会》在央视网大演播室录制特别节目,邀请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昌智、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全国政协副主席阿布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人大代表、中华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李本公共同揭晓最受关注的五大民生心愿。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昌智在节目现场就我国调整收入分配的思路进行了解读,他指出,调整收入分配是全社会都关心的问题,找准了问题了就可以找到调整分配的思路。

    陈昌智副委员长首先认为,目前我国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所占的比重还偏低,他指出,在1990年,这个比重占53.4%,但是到了2007年,这个比重就下降为41.4%,这个很明显了,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例是在下降,那么很显然第一个措施就是要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所占的比重。比如说从企业来看吧,那就需要建立职工正常的工资增长的机制,还有比如需要提高最低的工资标准等等吧,可以采用这些办法。

    其次,我国的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也较低,在1995年的时候,这个比重还占到了67%,但是到2007年的时候,这个比重就下降为57%了,所以第二个措施就是必须提高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增加居民的收入。比如增加居民财产性的收入。

    陈昌智认为,我国还有一些分配的关系不合理,主要表现在城乡关系,就是城乡的差别,行业的差别,地区的差别,再有就是群体的差别,这些收入的差别很大,特别是城乡的差别,这是值得我们最关心的,因为我们有大多数的人口居住在农村,但是这个差别比例有多大,差别达到了3.3倍,所以我认为国家应该对“三农”增加投入,改变农村一些基础的设施,让农民能够增产增收,同时应该出台一些政策,保护农民的农产品的最低销售价,同时实时地对一些主要的农产品提高收购价格。同时还应该为农民创造一些条件,让他们能够在城市好好地打工,来增加他们的收入。

    关于垄断行业收入过高的问题,陈昌智认为,这主要反映了是行业之间的不平等、不公平,收入的差距大,他指出,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从几个方面着手,,一个就是需要完善对垄断行业的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调控政策。第二需要规范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的经营管理人员,特别是他们的高管,要规范他们的收入,并且加强监管。陈昌智介绍说,从这些最高的收入的话,高管的最高收入和一般的我们社会平均工资相比,最高的话,相差达到了一百倍,所以必须加以规范,加强监管。第三,引入民间的资本和其它资本,要引进竞争,打破垄断,这样一来呢,就把它原料的垄断、资源的垄断,还有市场的垄断给它打破,那么通过引进竞争以后,行业之间就可以逐步地,它的利润率就会达到一个平均化的水平。这样行业之间的过大的差距就会得到纠正。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