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兵:危机后西方经济模式仍有许多地方值得中国借鉴

2010年04月10日 18:48  中国网络电视台 我要评论

>>>>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专题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此次年会的主题是“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中国网络电视台对此次年会做全面报道。在4月10日下午的“后危机时代的企业经营环境”论坛上,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在回答记者提问“是否认同这次全球经济危机对中国非常有利”时,表示在这场危机中部分中国企业家因为发展不错而产生自满情绪是最值得担忧的。

    以下是他的发言实录:

    项兵:我来说一句,金融风暴确实给中国带来一些机会,但是同时必须意识到中国40%GDP是出口,金融风暴对中国打击是非常大的。金融风暴使得很多产品价格相对低了很多,这确实给中国带来机会,两方面都是有的。但是我最大担心之一,部分企业家因为发展不错,可能觉得自满情绪,认为我们这个模式很优秀了,不需要再学习借鉴了。这是我最大的担心和顾虑,这种担心顾虑我认为可能是金融风暴对我们带来最大的潜在负面东西之一。在经济全球化今天,我们和西方相比,尤其和美国相比,我们有非常非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比如美国产生一系列大范围创新。汽车他没有做得日本那么好,但是可以出微软、facebook、google,这些是我们中国匮乏的,到目前我们是靠价格竞争。在过去也它的历史必然性,但是下一阶段发展,创新越来越重要,取得这么大成就的同时我们还是要平常心态向全世界学习,让我们有更好的明天。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