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相龙:新兴经济体未来20年仍是全球经济引擎

2010年04月11日 10:30  博鳌论坛官方网站 我要评论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在4月11日上午召开的“新兴经济体比较:借鉴与合作”论坛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表示,预计今后十年、二十年新兴经济体将进一步发挥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引擎作用。

  以下为戴相龙的现场发言实录:

  戴相龙: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经济全球化带动了新兴经济市场发展,新兴市场的发展又推动了经济全球化,金砖四国占全球的GDP,八年不到翻了一番,占全球的15%。相对来说美国GDP占全球也下了6、7个百分点。我预计今后十年、二十年新兴经济体将进一步发挥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引擎作用。

  我认为我们这些新兴经济体今后发展潜力很大,比如说中国,以消费为主发展城镇化,我可以预期今后十年、二十年,每年会有一千万人到城市,中国农产品有很大的需求,今后每年增长7%都是有可能的。印度靠内需为主,科技技术比较发达,四十年前就成立的《专利法》,金融比我们开放,引进外资七、八亿美元,可是在证券市场引进外资两千多亿,这是值得我们借鉴的,但基础设施建设不行,需要去改进。今年一月份,我们到印度从新德里到泰姬陵,二百多公里走了五小时,半年前就是这样,我觉得改进的潜力非常大。

  印尼今后肯定会列入金砖四国之内,发展很大。我刚刚从越南回来,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很快,胡志明市的教育、基础设施投资还是欠缺的,像巴西、马来西亚潜力都很大,巴西以内需为主,但矿产品很丰富,飞机制造了不起。我说一个结论,今后十年、二十年,新兴经济更新兴!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