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友豪:中国是越南最大的贸易市场

2010年04月11日 10:34  博鳌论坛官方网站 我要评论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在4月11日上午召开的“新兴经济体比较:借鉴与合作”论坛上,越南工贸部副部长杜友豪表示,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关注是非常紧密的,因为中国对越南来说,可以说是最大的市场,中国和越南进出口贸易总量每年是210亿美元左右,中国是我们非常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

  以下为杜友豪的现场发言实录:

  杜友豪:各位女士们、先生们,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越南的情况。越南现在的经济已经度过了危机,在过去的一年当中,在去年第四季度我们的增长已经恢复到了7%的样子。今年第一季度我们GDP的增长也是6%-7%。越南可以说从经济角度来说,已经度过了这一轮危机。所以,讲到和其他新兴经济体相比,我们还是处于比较好的状态,在亚洲地区我们的增长也比较快,恢复得也比较快,在这一轮的经济复苏当中,我们表现得比较好。

  越南正在考虑在度过危机之后如何进一步推动下一轮经济增长,当然我们现在也面临着通货膨胀的压力,今年在越南我们预期的通货膨胀率是7%,这是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和GDP增长的速度差不多,和东亚的新兴经济体工作是未来很重要的工作,和越南的发展和越南经济复苏之后实现可持续的长期增长,离不开我们和亚洲国家,特别是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合作。另外,新兴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数量也在逐步恢复,我们也看到有越来越多的新兴经济体之间的贸易量已经在金融危机之后得到了相当程度的恢复。所以,我们和新兴经济,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在不断地加强,特别是和东盟国家之间内部的合作,还有地区的合作,还有一些新的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合作。

  所以,在这些合作的过程当中,我们也在探讨新的一些机会,对于东盟的成员国,我们是非常关注的。

  第二,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关注是非常紧密的,因为中国对越南来说,可以说是最大的市场,中国和越南进出口贸易总量每年是210亿美元左右,中国是我们非常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我们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包括边境的贸易。另外,我们和美国的贸易也是非常重要的,跟欧盟贸易也是非常重要的,越南有一些海鲜产品出口到美国和欧洲市场当中去。林外,我们还有一些咖啡豆、家具等也出口到欧洲国家。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和重要地区的合作,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具体的合作领域,首先是在金融合作方面,也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像在清迈会议之后,我们和本地区进行了一系列的金融合作,特别是银行业方面的合作,这是金融合作。

  第二个合作的领域就是贸易合作领域,进一步推动东盟自由贸易区以及和其他的东亚国家,比如说东盟+3,以及新西兰、印度、中国、韩国等国之间的合作。另外,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特别是加强本地区和周边邻国连接的基础设施的建设,我们会进一步加强,希望在我们区域内,和其他的区域内包括东盟国家之间进行对接,让东盟地区形成更好的基础设施架构,推动这个地区的一体化。

  另外我们在环境保护方面有更大的合作余地,合作潜力也是非常大的。因为最近全球努力遏制气候严重方面,我们觉得我们有更多的事情可以做,谢谢。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