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锦松:政府都需平衡长期增长和短期利益关系

2010年04月11日 11:45  博鳌论坛官方网站 我要评论

香港前财政司长、黑石集团高级董事总经理梁锦松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 在4月11日上午召开的“公司治理:危机的教训”论坛上,香港前财政司长、黑石集团高级董事总经理梁锦松表示,作为政府来说,作为监管部门扮演的角色是,要平衡好长期价值的增长和短期利益之间的关系。

  以下为梁锦松的现场发言实录:

  梁锦松:政府作为监管者应该扮演什么角色,今天这个话题是公司治理的问题,我们回顾一下在以前西方国家的金融机构,还有公司基本上都是依赖公司治理的框架,有董事会监控管理层做很多工作,而监管机构主要是提供指引,提供一个大框架。作为公司的董事会要提供这样的指引,所以主要集中在几个领域,从而来确保作为一家企业,他们是严格地按照政府的监管规定和相关的法律规定来采取日常的运行。

  第二,要董事会确保公司在道德方面不出现问题。

  第三,董事会的主要职责主要是保护少数股东的权益,小股东的利益。但是,与此同时公司往往会实现利润的最大化,往往有时候会追逐短期利润的最大化,特别像银行业,他们有时候监管机构会制定一些资本充足率方面的规定,因为这是保护整个金融系统稳定的重要指标。

  但与此同时,有时候在会计以市值计价的会计标准方面,在年景好的时候,市场景气积累下来的风险慢慢就会变成问题。

  所以,我们要保证有一个系统,一方面可以有一个很好的制约机制,使政府相关的监管指导意见能够得到遵守,使风险得到控制,而与此同时又能够推动企业的增长。所以,作为董事会来说,要保持一个公司长期价值的增长,和短期利益之间如何做到平衡?这其中就包括薪酬机制,管理层薪酬怎么制定,作为股东来说他们长远的利益得到保护,我觉得这是作为董事会最重要的机制。

  而作为政府来说,作为监管部门来说其实也是扮演同样类似的角色,要平衡好长期价值的增长和短期利益之间的关系。所以我觉得要谈公司治理或者政府的作用,这些问题我们希望能够想清楚。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