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强:房价居高不下不能简单归结于调控政策失效

2010年04月11日 15:25  中国网络电视台 我要评论

  

>>>>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专题

    中国网络电视台海南4月10日电(记者诗嘉 托雅)近期,国家相关部门调控楼市的政策频频出台,并没有改变居高不下的房价现状,甚至有人怀疑这是不是意味着新一轮的调控政策又会以失败告终。对此,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教授,在接受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专访时表示,房价居高不下不能简单归结于政府调控政策失效,更多的应该是房地产市场背后诸多的深层次原因。

    2009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楼市的措施,包括信贷政策、税收政策、土地政策等等,无论从政策本身还是调控经验来说,都超过了以往任何一次的调控力度。

    陈国强教授指出,在诸多政策组合拳之下,依然出现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局面,主要问题出现在政策的执行环节,政策在落实和实施当中不到位,执行力度存在偏差,甚至有某些因素影响和干扰了政策的发挥,而非政策本身存在问题。

    另外,房地产市场出现与政策调控相背离的状况,有两个直接原因,第一,通胀脚步的临近和通胀风险的增长,与人们通过购置资产来抵御通胀风险的市场行为,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第二,土地市场新地王的出现,对未来楼价的增长起到助推式作用;同时与未来楼市发展预期的提升,也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透过楼市表象剖析其深层次的原因,造成房价不断增长的局势,还有诸多因素,包括目前市场面临的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社会信贷比较充足,而社会游资缺乏基本的投资渠道等等。另外,实体经济没有回暖,使得其他领域过多的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也是造成房价上涨的因素之一。陈教授表示,未来的房地产市场不排除新的调控政策的出台,和对已出台的这些调控措施加大调控力度的可能性。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