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武:人民币或将在两个月内升值3%-5%

2010年04月11日 16:15  中国网络电视台 我要评论

   >>>>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专题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记者任威风 刘慧 博鳌报道)著名经济学家、美国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此间在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上接受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专访时称,只有通过有步骤地人民币升值,才能推进中国产业结构升级、促进低碳经济模式的发展,进而推动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他还预测,在两个月内,人民币或将升值3%-5% ,而未来一到两年内人民币将以每年5%-10%的幅度升值。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为“绿色复苏”,陈志武教授认为,现在中国经济已经实现了根本上的经济复苏,更多需要担心的是经济过热 ,通胀膨胀率上升,资产泡沫尤其是房地产市场泡沫的现象越来越明显。同时,美国经济复苏的迹象也越来越明显,而西欧目前因为政府的财政问题面临比较大的挑战,不过他称相信今明两年欧洲经济也会出现企稳回暖的兆头。

    陈志武教授表示,只要中国的汇率总是保持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只要对投资和出口的依赖继续存,中国实现低碳增长的模式会很困难,因此他建议最近可以做的第一步就是尽快让人民币升值,通过人民币升值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摆脱“世界工厂”的地位,进而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4月12日,胡锦涛主席将赴美访问,而美国财长盖特纳也于近期访问了中国,陈志武认为中美双方将借此达成很多协议和共识,他判断在未来一个月之内将会有人民币升值的出现,在人民币升值路径上,他认为一开始可能是扩大人民币每日浮动空间,一到两个月后人民币将升值3-5%,然后持续每年5%左右的升值幅度, 这与中国的通货膨胀率及国际环境的变化密切相关,如果美国经济向好的趋势继续保持的话,也会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谈及四月出现的贸易逆差,陈志武教授认为这只是偶发现象,与最近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有关,他表示这种状况并不会持续很长时间。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