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希望博鳌亚洲论坛继续保持非官方的特点

2010年04月11日 16:19  中国网络电视台 我要评论

  

>>>>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专题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记者 任威风 刘慧 张托雅 海南报道)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11日,博鳌亚洲论坛创始人龙永图接受了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的采访,介绍了他在领导论坛九年来的感想以及对论坛未来的期望。

    龙永图说,在当今民主化趋势的大环境下,中国需要像博鳌亚洲论坛这样一些以企业界为主体的非政府的机构,让企业界、工商界、学界的人士都来参与国际国内政策的讨论,为他们听取国际国内政府高级官员的意见创造条件,这样能够使决策变得更加民主化、科学化,更加能够反映真实的情况、变的更容易操作。在中国打造这样一些非政府的机构是非常重要的,对整个社会的进步,对中国经济的发展都具有很大的意义。

    他表示要打造出高质量、有品牌、有可信度,让前来参加会议的人们觉得有所收获的论坛并不容易,对能够把博鳌论坛打造成大家都喜欢来参加的会议感到很欣慰。

    说到对未来博鳌论坛的期望,龙永图表示,首先一定要保持这个组织的非政府性质,不能够太官方,一定要有自己的特点;其次是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国内国外的工商界人士的参加,要以他们为主体,充分反映他们的意见,这样的话博鳌亚洲论坛才能够有生命力。

    对于近期大家比较关注的中美贸易问题,龙永图说,不能够夸大的说中美贸易仅仅对中国有好处,要让大家知道这对双方来说是互利的。对于已经产生的摩擦,不能把它政治化、情绪化,要理智的专业的把它处理好。

    美国对人民币汇率升值施加压力的做法,龙永图首先表示了反对,他在昨天与保尔森交流时,保尔森也承认汇率是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应该由中国根据自身的情况来决定汇率的高低,而不能由别的国家指手画脚。当然,我们也愿意听取对方的意见,供我们在决策的过程中参考,保持沟通渠道的畅通,通过磋商很好的解决遇到的问题。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