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一定要保持博鳌亚洲论坛非官方性

2010年04月11日 19:08  中国网络电视台 我要评论

>>>>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专题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4月9日至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4月11日傍晚,此次年会的闭幕新闻发布会召开,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龙永图表示,一定要保持博鳌亚洲论坛非官方性,一定要把博鳌亚洲论坛主要关注点放在企业上,如果把它变成一个政府的论坛、官方的论坛,博鳌亚洲论坛就失去了它存在的意义,这一点新的一届理事会会充分考虑到博鳌亚洲论坛的特点。

    凤凰卫视记者,请问龙先生,你怎么样评价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第二个问题请问您,博鳌亚洲论坛经过这么多年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影响力的论坛,您工作这么多年有什么样的感受,有什么建议给下一届的领导理事会?谢谢!

    龙永图:我觉得这次会议有几个亮点,一个就是印度的部长第一次参会,而且带来了一个比较大的印度企业家代表团,由于印度的成功参与,使博鳌亚洲论坛向走向真正的亚洲论坛迈出重要一步。南非内阁的第一部长也参加了会议,因为来的比较晚,所以只是早上参加了新兴经济体的一次会议。

    这次会议有几场会议开得不错,一个是关于从八国集团到二十国集团,参加者身份都很高,讨论也很深刻,因为二十国集团会成为将来经济治理的重要机制,我们会议是在礼堂进行的,不是在一般的会议室进行的。

    另外有你们刘长乐主席参加的一场关于消费的讨论,非常生动,引起了很多关注,说明亚洲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怎么样改变它的增长模式,由主要靠投资、靠出口逐步走向主要靠国内消费,这是整个改变亚洲经济增长方式的一个重大问题,所以这个问题现在讨论起来大家非常热烈,说明整个增长方式的转变成为一个很热的话题。

    当然对会议评价都是要靠你们作出评价,我这个只是一家之言。至于我在博鳌亚洲论坛做了快8年以后,我有什么感受?我的感受就是我们中国非常需要像博鳌亚洲论坛这样非政府、以企业为主体的这样的一些论坛。因为我们整个社会进入到民主化、决策这样的时代,任何政府的决议必须更多的听取广泛民众的意见,特别是经济方面的决议,必须多听取一些企业界的意见。所以我就觉得在中国、亚洲应该说这方面渠道还不像西方国家那么畅通,在这种情况下举办像博鳌亚洲论坛这样民间性、企业为主体的论坛是非常重要,可以建立科学的民主决策程序。

    所以我对我的后任者和以后理事们有什么建议,我说一定要保持博鳌亚洲论坛非官方性,一定要把博鳌亚洲论坛主要关注点放在企业上,如果把它变成一个政府的论坛、官方的论坛,博鳌亚洲论坛就失去了它存在的意义,这一点新的一届理事会会充分考虑到博鳌亚洲论坛的特点。谢谢!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