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公司收到通知 期指合约将于4月16日正式上市

2010年03月26日 15:19  证券时报 我要评论

  

    本报记者从多家期货公司获悉,期货公司已经收到通知,股指期货合约将在4月16日上市,为迎接股指期货,多家公司已经做好了宣传计划。

    据了解,之所以选择4月16日(周五),一方面这是到期合约的交割日,也是每个新合约的挂牌日,另一方面,也便于此后两个非交易日内及时对相关系统采取补救措施。

    ----------------------------

    股指期货时代 投资如何操作

    股指期货渐行逐近,基金参与股指期货的规则也已初步确定。分析人士认为,期现套利可能是参与股指期货的最佳模式,国企主要可通过股指期货进行市值管理和股票资产动态配置,私募基金也会成为主流投资者。

    期现套利模式

    “经过对国外市场股指期货交易的研究,我认为期现套利有可能成为股指期货推出初期最好的交易模式”,上海富晶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王林20日在“股指期货高层研讨会”上称。

    他解释称,期现套利就是期货和现货进行对冲交易的套利交易,也分为正向和反向。如期货相对现货存在溢价,当价差或基差超过一定的成本水平时就会存在正向期现套利的机会,即买入现货卖出期货。如期货相对现货存在折价,则为反向套利,理论上可以通过卖出现货、买入期货对冲交易,但实际操作中能够融券卖出的券种未必能够很好地体现想要卖出的指数现货,所以要更侧重于正向套利。

    具体交易策略上,资金管理方面,不能满仓操作;开仓资金不应该超过35%,三分之一相对稳妥些;具体交易合约月份的选择上,没有定论,应根据市场开出后确定,成熟市场应该是当月或者隔一个月;现货组合的构建上,一定要有交易系统,因为现货涉及一揽子的股票交易,再多的人手也不能满足交易下单的需要。现货可以通过完全复制沪深300指数、限定拟合精度权重股组合、沪深300ETF和ETF组合法实现。

    “股指期货来了,期现套利模式会在两三年内成为最佳的投资模式,这是稳定投资收益的最根本保证,而合伙制的组织形式是实现这种套利操作的最佳通道。”王林说。

    国企如何参与

    “国企可以采取投资策略来保证两大块,第一是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市值管理,第二是对企业股票资产进行动态配置。还可以进行套利和更高级的资产配置管理。”东海期货董事长王一军说。

    市值管理的策略具体包括多头套保和空头套保。王一军解释称,当预测股指要涨时候,就预先买入股指期货,到那个时候再买入股票,即买入套保,也就是多头套保;而当担忧市场整体系统性下降、减持股票却受限时,可以通过程序算出需要卖出的相应合约。这样原则上来讲基本也能够达到保值效果。总体而言,一个是预测股指要涨但当时没钱,另外一个是预测股指要跌,却又不能卖出时候的策略。

    王一军称,动态配置是利用股指期货进行β值调整,利用股指期货的组合,在股指还没上涨买入,调高β值;行情下跌卖出,降低β值。

    对于上述策略的应用,王一军提醒在运用套保策略时,持有的股票组合要与沪深300指数或沪深300指数期货高度相关;运用市值管理和β值调整等策略,需要有动态科学的管理方法与操作原则、纪律;由于这些策略比较复杂,一定要有优秀的专业公司做指导。

    “我认为未来央企可以采取套利的策略和多种资产配置。套利包括期现套利和跨期套利,国企资金量大,要求低风险,投资回报稳定,套利恰恰可以满足。”王一军说。

    私募或成主流投资者之一

    “我个人把股指期货的功能分为两大类,避险和投资”,君泽君律师所管理合伙人周小明解释称,一般把股指期货的功能分为套期保值、套利和投机,而自己则把套利和投机都归为投资,因为当投机的动机变成行为后严格地说就是投资行为,只是策略和偏好不同。

    周小明认为避险和投资这两大功能恰好对应着两类投资者。其中,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主流机构投资者更适合在避险的市场中、避险的功能中寻求期货投资的价值,因为他们在现货市场是主流投资者,有大规模的一揽子的股票作为前提,所以进行期货和股指期货投资内在的出发点是避险。

    “我个人认为私募基金应该成为股指期货投资的主流投资者之一”,他认为股指期货的投资功能,应该由私募基金承担。(中国经济时报)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