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大开发十周年生态环境展新疆展厅:一张靓丽名片

2010年07月16日 15:25  天上网 我要评论

  七月的北京侧柏苍翠、国槐威武、月季飘香。

  7月12日,西部大开发十周年生态环境与人居环境成就展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盛大开幕。偌大的展馆里,激情四射的新疆歌舞拨动了人们跃动的神经。人们几乎不约而同地拥向新疆展厅。

  新疆展厅的风格充分显示了开放新疆的设计理念,整个造型像张开的双臂,拥抱远道而来的客人。在它的手臂上,魅力新疆、生态新疆、宜居新疆、腾飞新疆4幅长卷徐徐打开。

  听说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要举办西部大开发十周年生态环境与人居环境成就展,在北京打工的河南籍农民工户美丽早早就约上女友一起来看展览。在新疆展厅前,她激动地说:“我以前只是在电视里看到过新疆歌舞表演,今天终于可以一饱眼福了,听着这节奏奔放的音乐,让人感觉又回到了自己年轻的时候。”

  在户美丽眼里,新疆充满了无限魅力。1999年,西部大开发战略刚刚开始实施的时候,她就和爱人商量要去新疆发展,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能去成。前不久,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召开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让她看到了蕴藏在新疆的更多商机。“今年或明年一定要到新疆去看一看。”户美丽坚定地说。

  沙漠绿洲,丰饶与荒凉拥吻,奇迹就诞生在这里。今年78岁的北京市民瞿凤娣老人和老伴一起来到新疆展厅,当瞿凤娣老人从图片中看到自己1954年支边时工作过的五家渠已经建设成为一座现代化的城市后,眼里噙满了激动和幸福的泪水,她说:“我离开新疆已经几十年了,但新疆一直是我魂牵梦萦的地方,我做梦都想回到那里看一看,可我年纪大了,出门很不方便,今天能看到五家渠变得如此美丽,也就了了我的心愿。”最后,她真诚地祝愿新疆各族人民的日子越来越好。

  在新疆展厅前,努尔古丽·吐尔迪是一位大忙人,要与她合影留念的参观者一拨接着一拨。舞台上表演组舞《天山舞曲》的7名小伙子和姑娘都是她北京珠丽娜演出有限公司的演员。努尔古丽·吐尔迪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召开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以及自治区党委七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的召开,给她的演出公司带来了很多商机,她要抓住这一商机,让新疆歌舞走遍全国,走向世界。

  香港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会长郑锦雄与努尔古丽·吐尔迪合影后,对记者说:“我觉得现在的新疆到处都是商机,促进会下一步将引导香港企业到新疆对矿产资源开发、高新技术应用以及医药等行业进行考察,我相信,新疆将是有识之士的沃土。”郑锦雄对新疆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在新疆展厅,有一个人特别引人注目,他不停地给来参观新疆展厅的领导赠送带来的书画作品。我以为他是新疆展厅的工作人员,一问才知,他叫郑智库,是鞍山市立山区人防办主任,上个世纪70年代末曾在新疆当过兵。这回听说在北京要举办西部大开发十周年生态环境与人居环境成就展,他坐不住了,专程赶来参观新疆展厅。他说:“新疆的变化,尤其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的变化真是太大了,真叫人难以置信。新疆展厅就是一张宣传新疆的靓丽名片。”

  郑智库说,最迟,到明年春天,他要在新疆办一个中国400位将军书画展。我问为什么非要选择在春天,他一语双关地说:“春天孕育着希望。”

  看到参观者在新疆展厅里不停地拍照、索取资料、向解说员了解新疆的情况,这让自治区环保厅党组书记牛晓萍感到很欣慰,她说:“西部大开发十周年生态环境与人居环境成就展就是要展现一个开放的新疆、发展的新疆、和谐的新疆,为各界搭建一个促进合作与交流的平台。”(记者王敬)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