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债务危机挥之不去 其他财困国或排队求援

2010年05月14日 10:33  广州日报 我要评论

  为了阻止希腊债务危机蔓延,欧盟日前再次启动了次贷危机以来的“救市”模式:以债易债,即通过发行更多的债务来治理此次危机。

  此次危机会不会推倒主权债务危机的多米诺骨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债权国将会受到哪些影响?目前,有关方面的专家与学者对此观点不一。

  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公布史上最强的拯救方案,但市场对欧洲债务的忧虑,依然挥之不去,尤其担心继续有国家效法希腊,索性排队求救;亦有分析指危机将增加环球经济陷入“双底衰退”的风险。

  悲观派:

  “双底衰退”风险增

  《纽约时报》社论质疑拯救方案成效,因为其最大弱点是假设那些深陷财困的国家可借削减财赤去重拾偿还债务的能力。

  不过,事实是这些国家的经济正陷于水深火热之中,IMF亦预期希腊今明两年经济分别收缩2%及1%,过度削减财赤只会令情况转坏,将令希腊等经济疲弱的国家更加困难,最后向外寻求援助还债。

  西班牙及葡萄牙经济状况一样恶劣,预期前者今年经济收缩,后者仅轻微增长,如两国决定加入申请救助的行列,结果或如希腊一样,进入恶性循环的自我毁灭境地。

  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罗奇指,欧洲债务危机已增加全球经济陷入“双底衰退”的风险。他表示,经济在金融危机过后的复苏力度本已脆弱,现又面临新一波危机打击,而欧洲的救市力度不足以令几个受影响国家经济摆脱显著收缩,任何修补总会伴随着实体经济的调整。

  乐观派:

  救市规模够

  然而,素有“新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经济教授鲁宾尼相对乐观得多,指救市规模足够一旦出事时应付欧元国所需。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