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视点:透视欧洲债务危机

2010年05月14日 10:34  新华网 我要评论

  新华网北京5月12日电 题:新的危机可能接踵而至——透视欧洲债务危机

  “新华视点”记者 任芳、明金维、王宇

  为了阻止希腊债务危机蔓延,欧盟日前达成一项总额750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再次启动了次贷危机以来的“救市”模式:以债易债,通过发行更多的债务来治理此次危机。虽然使危机得以延缓,但债务负担仍在,问题并未解决。

  此次危机会不会推倒主权债务危机的多米诺骨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债权国将会受到哪些影响?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有关方面的专家与学者。

  债务负担高峰将在2012年出现

  美国次贷危机以来,英美等国家通过数额庞大的救助计划,将债务从银行等私人部门挪到政府,避免了银行的倒闭。此次债务危机,欧盟又将希腊的主权债务挪到欧盟范围内,暂时避免了希腊“破产”。如今越来越多的主权债务问题就像一把利剑,高悬在全球经济的头上。

  “发达国家的债务负担高峰不在今年,而在2012年。债务危机的多米诺骨牌已经波及希腊,下一个可能是爱尔兰、西班牙、英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特别顾问朱民今年4月下旬表示,彼时他尚未正式履新。

  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政府负债已突破35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总量六成左右。不少发达国家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超过了10%,明显高于3%的国际警戒线。美国国债正在超过其经济总量,英国外债规模已达到其经济总量的4倍左右。

  朱民认为,政府债务增加的原因,在于2009年把金融危机负担扛在自己肩上,现在扛不动了。今年美国外债占GDP的比重将达116%,即便按照最好的预期变化,如今年美国经济增长3%以上,后果也会很严重。

  “近期希腊、西班牙主权债务危机的爆发,在5月4日终于演变成全球金融市场第二次探底的开始。”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说,各国财政赤字膨胀可能成为全球经济不稳定的主要因素之一。从冰岛到希腊,赤字泡沫一个接一个地显现。恐怕在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的债务问题显现以前,金融市场很难说到了“底部”。

  中国等债权国面临债务违约或缩水风险

  面对巨额主权债务,债权国面临着两大风险:一是不能“印钞”的欧元区国家的债务违约风险,这一风险随着欧盟救助机制的建立暂时消失;二是可以“印钞”的英国和美国潜在的“纸币”风险,即英美通过大量发行货币制造通货膨胀以至于债务缩水。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