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日联手“拯救”欧洲 全球市场疯狂反弹

2010年05月14日 10:3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最新消息:纽约股市创一年多最大单日增幅

  ⊙记者 朱周良

  如果有全球金融危机预警机制的话,那么现在挂出来的一定是最高级的红色信号球。

  经过上周末的密集高层会谈,七国集团(G7)的主要成员终于达成共识:希腊债务危机不仅仅是欧元区的“内乱”,而是可能危及全体发达国家甚至是世界经济的又一次潜在全球危机!随之而来的,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鼎盛时期曾经使用过的救市“重型武器”。

  10日凌晨,欧盟财长共同宣布,史无前例地推出一项总额7500亿欧元的救助机制,以帮助可能陷入债务危机的欧元区成员国,防止希腊债务危机蔓延。

  紧接着,各大央行开始重拳出击。欧洲央行10日宣布,将首开收购政府债券的先例,踏上量化宽松之路。同日,美联储宣布,重启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采用的一项货币互换机制,向欧元区、英国、瑞士、日本和加拿大央行提供美元融资。

  从市场的即时反应看,投资人似乎也颇为买账。周一的亚太股市普涨,东京、香港股市分别涨1.6%和2.5%。随后开盘的欧洲股市可谓疯狂,截至北京时间10日21时,英法德三国股市涨幅分别高达5.1%、4.9%和8.2%,西班牙等股市涨幅超12%。

  美国标普500指数期货周一盘前一度“涨停”,飙升近5%。美国股市开盘大涨,道指飙升4.03%,标准普尔500涨幅为4.42%,纳指涨4.58%。纽约油价在电子盘中跳升4%,至78美元上方。

  欧元连续第二天大涨,兑美元升至1.30附近,涨幅一度高达2.4%。避险品种美元则失宠,美元指数周一盘中大跌逾1%。

  高盛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周一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西方国家针对希腊危机采取的最新措施“令人印象深刻”。业内人士认为,经过了几个月“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忙碌之后,欧美当局似乎已决意要采取更彻底的措施来消除债务危机的影响。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