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继标准普尔之后 穆迪可能给希腊“垃圾级”

2010年05月14日 11: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要评论

  德国内阁11日在一次特别会议上批准欧盟财长达成的7500亿欧元一揽子救助方案,德国将对其中的1230亿欧元信贷提供担保。据悉,德国联邦议会下周将就政府提出的具体救助措施进行讨论。

  作为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的态度对于救助方案的顺利实施至关重要。

  美股创一

  年多最大日升幅

  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10日凌晨达成了一项总额高达7500亿欧元的稳定机制,为可能步希腊后尘的其他欧元区国家构筑了一道“防洪堤”。

  同时,欧洲央行也采取了前所未有的举动,决定从二级市场购买欧元区成员国政府债券,向金融市场注入流动性。

  欧洲央行还和加拿大、英国、瑞士和日本等主要西方经济体的央行一道,与美联储重启美元互换协议,以满足市场因为避险情绪上升而可能增加的美元需求。

  从10日当天的市场反应来看,欧盟“三管齐下”的应对策略初显效果,全球股市在经历了上周的急剧动荡后开始回升,美国股市当日创下一年多来最大单日升幅,欧元对美元汇率也从14个月以来的低位大幅反弹。

  然而,在最初的乐观过后,投资者开始担心欧盟援助机制的成本和实施过程,以及该计划仍难以阻止主权债务危机的蔓延,昨日开盘的亚太股市多数收低。

  希葡评级或再次遭降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昨日表示,可能下调葡萄牙主权评级,以及把希腊评级降至垃圾级别。穆迪指出,目前危机正扩散至葡萄牙、西班牙和爱尔兰。此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上月已率先将希腊主权评级降至垃圾级别。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主席利普斯基本周一也表示,债务负担严重的欧洲国家必须专注于赤字的削减。分析认为,IMF是在暗示同样面临债务困境的西班牙、葡萄牙须加大预算削减力度。

  欧洲债务危机中长期风险犹存

  以希腊为导火索的欧洲债务危机短期内看似得到缓解,但中长期风险依然严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事务部负责人马雷克·贝尔卡形容说,欧盟出台的应对措施好比是“吗啡”,虽然暂时有效,但绝不是长期解决问题的办法,真正的“治疗”仍需及时跟上,即相关欧元区国家必须采取措施削减赤字,巩固财政。

  但包括希腊在内的少数欧元区国家是否可以做到,市场一直心存担忧,加上炒作因素作祟,欧洲债务危机进一步升级的风险依然存在。一旦债务危机扩散到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其他欧元区国家,7500亿欧元恐怕远远不够用。

  另一个加剧投资者担忧的问题是,钱从哪里来?欧元区国家拟拿出的4400亿欧元将是双边担保,这意味着它们并不需要马上掏钱,因此没有迫切的出资压力,可是一旦出现问题,欧元区国家是否有能力兑现承诺将会受到市场质疑。

  鉴于这些疑虑,欧盟这次可谓是孤注一掷,如果仍无法挽回市场信心,为扭转局面赢得时间,7500亿欧元恐怕也难挡希腊债务危机扩散。 (据新华社电)

  分析师观点

  市场有失控迹象

  类金融海啸早期

  欧元的反弹幅度比想象中要大,时间却要短得多。欧元在本周一晚上急升至1.309后,还未等投资者反应过来已经马上进入调整,来到本周二的欧洲市场已经跌至1.268附近。

  目前市场情况有点失控的迹象,例如各国股市都出现暴跌,油价脱离预期区间,金价短线回落,汇市激烈振荡频频出现,这些现象说明市场可能进一步往不良方向发展,有点类似2008年金融海啸爆发早期:大家只是一直看见所有的指数在下跌,但不明白次贷危机究竟有多严重的后果。

  投资者注意止损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最好还是先止损,因为风险是未知的、可能无法承受的,而且类似的大跌行情,虽然会出现急速反弹,但趋势不会改变,真正能让市场恢复上升轨道的都是持续的基本面消息,就像去年2月以后经过持续的刺激政策支持,全球经济复苏得到认可,市场才正式开始平稳上升。(民生银行何威)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