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专家解读欧洲债务危机

2010年05月14日 10:30  新华网 我要评论

 

  新华网北京5月13日电 (国际观察)全球专家解读欧洲债务危机

  新华社记者

  欧盟日前达成的总额达7500亿欧元的巨额救助计划令近期持续蔓延的欧洲债务危机暂时得到缓解。而专家们认为,救助计划虽能在短期内起到稳定市场信心的作用,但债务危机的中期演变仍主要取决于希腊等国如何兑现承诺,债务危机还可能对世界经济产生长期影响。

  短期:可提振市场信心

  新加坡大华银行首席经济师许洲德认为,从短期来看,欧盟推出的巨额救助方案为受困国提供了信用支持,解决了资金流动不足的问题,会对提振市场信心起到一定作用。

  他说,目前推出的救助计划可以说是解决了本轮债务危机40%至50%的问题,会起到一些安定作用。“此次危机如何发展关键要看市场信心能否安定。市场信心难以捉摸,一旦失控很难挽回。”

  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部主任洪平凡也认为,导致希腊债务问题蔓延的主要原因在于欧盟内部主要经济体对救助希腊的问题一直拖而不决,导致市场投资者逐步失去信心。而国际评级机构接连下调南欧一些存在债务问题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则进一步打击了市场信心,使这些本已融资困难的国家雪上加霜,加速了债务问题的恶化。

  洪平凡认为,在危急关头欧盟迅速达成救助机制协议显示出各国在捍卫欧元问题上强烈的政治意愿,这种意愿对于稳定并提振市场信心、打击市场投机行为,起到了积极作用。

  日本世界和平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兼经济产业研究所顾问小黑一正认为,欧盟各国携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推出巨额救助计划,对暂时缓解希腊债务危机的短期作用非常明显,有助于安抚市场的不安情绪。

  小黑一正说,希腊承诺在今后三年内实施300亿欧元的紧缩财政措施,同时法国等欧盟其他国家也开始着手进行财政重建,这些都有助于稳定由希腊债务危机引发的市场不安情绪。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