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存在诸多紧张因素

2010年05月24日 17:32  中国网络电视台综合 我要评论

  据路透社24日报道称,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于24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旨在就如何处理至关重要但有些会有些紧张的中美双 边关系的问题展开高级别的讨论。年初的摩擦在一定程度上损伤了中美两国的经济关系。虽然目前已经有所缓和,但两国官员仍面临旨在维持 全球经济和安全的企业合作的挑战,同时还要尽可能地维护各自国家的利益。

  下面是造成中美紧张关系的诸多源头:

  人民币汇率和美国债务

  美国抱怨称,中国政府“人为”地压低人民币汇率,“不公平”为出口商提供了帮助,并希望中国允许人民币升值。对此,中国政府回应称, 稳定的汇率有助于全球经济的复原。一位高级官员指出,中国政府希望能就调整人民币汇率的问题进行“安静的讨论”,相反“高声的游说” 只能会造成人民币汇率有所改变的拖延。

  日前,中国政府就美国现行的经济政策表示出了担忧。中国政府担忧,中国所持有美元的价值将会受到美国高额债务的损害。根据美国财政部3 月份发布的调整后数据,截至2009年底,中国共持有8948亿美元美国国债,仍为美国头号债主。

  贸易和投资

  自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爆发以来,尽管中美两国政府均迅速地对贸易保护主义进行了抨击,但反倾销政策和其他贸易限制政策还是层出不穷。贸易争论的焦点从轮胎、钢铁产品、家禽到中国原材料出口关税,屡出不穷。美国有关中国产食品、玩具和其他商品质量的担忧和指责,在中国制造商看来就是保护主义的体现。

  在中国投资的美国企业抱怨称,知识产权遭侵犯,监管制度太黑暗、腐败和中国国内企业享受不公平优势。美国官员指出,他们特别担心中国力挺的高科技“本土创新”。如此一来,外国高科技公司势必会遭遇中国政府供应合同方面的“壁垒”。与此同时,中国方面则抱怨称,在美国遭遇投资“壁垒”。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