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首日精彩语录

2010年05月25日 15:35  新华网 我要评论

  新华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孙奕、熊争艳)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4日在北京开幕,对话汇集了中美两国政治、经济等40多个部门的近50位主要官员。记者撷取他们在对话第一天的精彩语录,以飨读者。

  中美关系

  毫无疑问,建设中美新型伙伴关系是一项史无前例的开创性任务,在前进的道路上不能设想会是一帆风顺、没有困难,但已有的实践证明,这条路是必须走也走得通的。

  ——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

  中国有句俗话叫“殊途同归”。美国和中国拥有不同的历史,但是却拥有共同的目标和责任,而这也就是此次对话的意义所在。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

  我们的做法体现了中国成语“风雨同舟”的内涵——如果我们在危难之际携手合作,我们的人民将受益,整个世界将更美好。

  ——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

  贸易与投资

  中方乐见美方提出的放宽出口限制、欢迎外国企业赴美投资等动议,希望在这次对话中详细了解美方关于逐步消除对华高技术出口障碍、平等对待赴美投资的中国企业、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等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

  我希望(美方)这种表态不是光打雷不下雨,也希望不是下小雨,不是取消几个项目,而是整体上取消歧视性对中国单一的出口管制。如果美国政府真正能够这样做,中美双方的企业将得益不少。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

  虽然现在美中之间的每次贸易分歧都会被揶揄为贸易战一触即发的证据,但我们也有必要谨记这样一点:这种分歧在两国贸易中仅是极其微小的一部分。

  ——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