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首日精彩语录

2010年05月25日 15:35  新华网 我要评论

  人民币汇率

  尽管中国是一个非常外向型的经济,但从总体上说,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多数需要考虑的重点因素还是国内因素。国际因素也会对货币政策有所影响,但这个影响往往小于国内的因素。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我们对中国领导人认识到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的重要性表示欢迎。

  ——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

  清洁能源

  中美新能源研发合作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汽车、建筑节能技术和清洁煤三个领域。

  ——中国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

  在很多领域,特别是清洁能源领域,中美利益是捆绑在一起的。

  ——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

  自主创新

  中国坚持自主创新和鼓励外国企业来华投资、来华共同进行研发工作的政策不会改变。

  ——中国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

  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世界性难题,现在在网络等很多新的领域,有很多技术管理方面的挑战。同时,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国土面积大、人口多,有五个层级的政府管理,所以在执法的过程中,可能会有局部地区、局部行业存在着需要加强和改善的问题。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

  美国财政赤字

  随着经济形势转好,美国正致力于将其赤字水平削减至可承受的水平。美国总统奥巴马已制定详细和全面的方案,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将财政赤字所占国内生产总值的份额削减一半以上。

  ——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

  经济刺激计划“退出”战略

  (中美)部长们发言还是认为,对于“退出”战略的时机选择一定要很慎重,实施的步骤一定要扎实稳健。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