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官讲话“赶时髦” 引用中国成语拉近关系

2010年05月25日 15:37  环球时报 我要评论

  5月24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胡锦涛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握手。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中国和美国高级官员24日开始在北京就经济、安全和外交等重大问题举行两天对话。美方代表国务卿希拉里和财政部长盖特纳都在讲话中引用中国成语,这已成了美国官员面对中国人讲话时的一种时髦。

  希拉里以“殊途同归”形容已有千年古老文明的中国与历史年轻的美国。盖特纳则呼吁中美“风雨同舟”。去年7月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美举行时,盖特纳也是用“风雨同舟”这个词来评说中美关系。

  过去的多次中美对话前,各种争论总是先声夺人,但这次对话前,中美争吵并没有成为主角。英国路透社报道说,两国是想加固它们之间庞大又时而紧张的经济关系,“任何有关人民币汇率政策的仇恨看似都将被搁置于聚光灯外”。

  一些外媒还注意到,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第一天的会上表示,中美经济的高度互补性,决定了两国之间不是零和博弈的对手,而是互利共赢的伙伴。中方希望了解美方关于逐步消除对华高技术出口障碍等措施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记者:尚未迟 蒋丰 青木 张培 孙微 段聪聪 司马禅)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