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记者追踪:凶鳄上餐桌(2010.1.15)

2010年01月16日 00:15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记者:好痛呀!我手里拿的是一个小朋友们玩的鲨鱼玩具。其实鳄鱼的咬合力可比鲨鱼厉害多了,一条300公斤鳄鱼的咬合力是它体重的4倍,假如有一头肥猪摆在它面前,那真的是一招致命,简单轻松的像用订书机订一张白纸一般,咔嚓!

    鳄鱼不是鱼,它属于脊椎动物爬行虫纲,被称为“爬虫类之王”。再凶猛的动物见了鳄鱼,也只能以守为攻主动避让,绝不敢轻易招惹它。

    群众:害怕。危险肯定危险。吃人呀。人要是跟它在一起,肯定是没命活了。

    在广东茂名的首届现代农业博览会上,记者发现,这凶猛的鳄鱼却成了人们的盘中餐!

    记者:吃它怕不怕?

    消费者:当然不怕,因为它已经煮熟了。

    消费者:味道也是一流的,很棒!

    那么,这能吃的鳄鱼是什么鳄鱼呢?为了一探究竟,记者来到了这家参展企业的鳄鱼养殖场。

    记者:这太吓人了!鳄鱼我不是第一次见过,以前在电视上看见过,但是这么多凶狠的鳄鱼大规模地群居在一起,这场面确实是太震撼了,您看看。

    这种鳄鱼叫暹罗鳄,暹罗鳄体长3-4米,尾部有黑色条纹,鳄鱼前爪是5个趾头,后爪是4个带蹼的趾头,这样的长相可有它的功能,后爪利于游泳,前爪利于攀爬。暹罗鳄栖息于热带及亚热带地区的沼泽地、湖泊等淡水水域以及咸淡水水域。

    暹罗是泰国的旧称,因此它也叫泰国鳄。这些鳄鱼就是从泰国引进的。暹罗鳄鱼皮革在国际上有很高的声誉,皮张越大价值越高。那么,这作为食用的暹罗鳄是不是也越大越赚钱呢?

    经营者:30-50斤规格都不一样。

    记者:1年能长到多大?

    经营者:大概是18-19公斤。

    记者:鳄鱼是一种长寿的动物,据资料记载,它可以活150岁。这种商品鳄要多久才能上市呢?

    2岁,30公斤。

    2岁左右的暹罗鳄鱼,体长在1米左右,捕捞和运输比较方便,肉质也相对较嫩,而养殖周期短,也可以快些收回成本。那么,这暹罗鳄应该怎样养殖呢?

    经营者:把围墙围起来,不要让它太饥饿,太饥饿了就会攻击人。

    经营者:我们一般用活的罗非鱼来喂它。

    一尾100公斤的暹罗鳄,1次可以吃掉50公斤的食物,但却并不贪得无厌,一条成年的鳄鱼可以坚持6年不进食,这是它在自然界中的生存本领。它还有一个更大的本领,在养殖中不用担心它的身体健康!

    经营者:鳄鱼的本性抗病能力相当强,外面的影响不大。

    记者:我觉得再凶猛的动物也应该有温柔的一面。

    经营者:你是说鳄鱼流眼泪吗?鳄鱼流眼泪不是温柔,流眼泪说明它皮肤出不了盐,鳄鱼的盐从眼里出不了盐,鳄鱼的盐分是从皮肤里流出来。

    记者:我指的这个温柔,我是想说,它真的没有温柔的一面吗?

    经营者:有呀,我们鳄鱼塘里面就养的有其它动物一起生活。

    记者:什么动物能跟凶猛的鳄鱼生活在一起呀?

    经营者:有,我们塘里有鳄鱼龟,还有埃及塘虱,两种动物都是清道夫,吃鳄鱼的粪便,里面水质清洁卫生了。

    没想到鳄鱼也能风平浪静地和他人相处。不过,暹罗鳄属于特种养殖动物,驯养它必须具备国家重点野生保护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只有养殖鳄鱼的仔二代才能上市。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