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京郊冬季赚钱的大棚(2)赶早上市的枇杷(2010.3.15)

2010年03月16日 09:30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北京市大兴区

    尹丽爱:您看这昨天晚上是下了一场雪,地上是白茫茫的一片(插地里白茫茫一片画面),但是大棚里面却仍然是绿意昂然,由此可见,这大棚在冬季的重要性,那么这个大棚里边又种着什么赚钱的宝贝呢?

    一到大兴,记者就找朋友问长问短,这不,现在就卖着关子进大棚想让电视机前的您也帮着看一看。难道会是眼前这些蔬菜?怎么模糊了?嗨,真是心急吃不上热豆腐,原来棚里温度比外边高了不少,摄像机需要时间适应,您还是耐心等等。

    尹丽爱:看清楚了吗?番荔枝,在我国它的原产地可是处于热带的海南岛,真没想到在北京的冬天也能够看到它,它的价格也不便宜,卖到了80块钱一斤(插番荔枝画面),这和昌平的特菜比应该算是最赚钱的了吧?不过在这儿它只不过是排行第二,那最赚钱的又是什么呢?

    枇杷!不用说了,这就是记者卖了半天关子才让它出场的角儿了。就它,还能贵过番荔枝?

    北京市大兴区南果北种基地负责人胡育均:目前枇杷的采摘价格是180一斤。

    180?昌平区的西洋菜也才卖到15元1斤,这大兴的枇杷,消费者会光顾吗?

    北京市大兴区南果北种基地负责人胡育均:不是所有的消费者都能接受的。大部分的消费着都是来观光旅游,只有少部分的消费者属于采摘的群体。

    消费者:有点贵,但是在北方冬天在大棚里边能吃到这样新鲜的水果还是挺值的。

    消费者:价位就我感觉也略高了一点,但是如果,因为也不是经常来采摘,游玩过来的,是吧,采摘一点,就是摘了应该也没有什么太大问题,这个价位。

    看来,价格虽然高,但是对于一部分消费者来说,还是愿意花钱图个新鲜。

    消费者:这个是现摘的。

    消费者:看见这个果了就有采摘的那个欲望。

    消费者:很新鲜,很值。

    消费者:我们来了四五个人,摘了两三斤。

    不过,记者纳闷,这枇杷原本就是土生土长在南方的,移植到北方后,怎么就没有出现水土不服呢?

    技术员王霜:枇杷从南方移到北方第一步就是土壤的改良。

    北京市大兴区南果北种基地负责人胡育均:因为枇杷生长在南方的时候,它主要生长的土壤的酸度PH酸度都是在5.5到6之间,但是北方的土壤的酸度都是基本上达到8到9之间。我们然后进行土壤调酸,逐步逐步的驯化,让它适应北方的土壤。

    据记者了解,枇杷在南方一般是每年11月开始开花自然授粉,第二年5月果实才陆续成熟上市。眼下,在这儿,不仅果实上市期提前了3个月,关键是冬天在大棚里开花授粉是怎么解决的呢?

    北京市大兴区南果北种基地负责人胡育均:主要是控制温度。

    技术员王霜:到冬天的时候,白天就是把卷帘卷起来,然后通过这个太阳的光照,这个积温来保证它这个温度。再一个就是通过烧这个锅炉,上棉被来保证这个棚里的温度, 11月份到12月份左右就会开花,开花的时候得是人工授粉。

    像这样,枇杷的产量会不会受影响呢?

    北京市大兴区南果北种基地负责人胡育均:我们现在种植是第二年挂果了嘛,单株产量达到三四斤这样的。

    记者:那你觉得它这个产量和咱们南方的比,怎么样呢?

    基本上都是一致的。

    那么,枇杷的口味、品质会不会发生变化呢?

    尹丽爱:您看看这枇杷大老远的从南方来到了北方,又提前挂果上市,那您说它的品质味道和南方应季的能一样吗?

    北京市大兴区南果北种基地负责人胡育均:因为它有一个昼夜温差,它的糖分会比南方的积累的相对好一些。比它稍微甜一些。

    消费者:水分也比较充足。

    产量一样,枇杷的味道还好过原产地,就不知道这些在温室大棚里生长出来的枇杷经济回报好不好?

    北京市大兴区南果北种基地负责人胡育均:目前我们基地是种了三亩多,总共种了266株吧,这3亩多的收入也能收到10多万。

    记者帮着算了一笔账,3亩枇杷的收入15万元左右,每年每亩大棚的采暖费、人工管理费、温室大棚等固定资产折旧费以及其它支出加在一起2万多元,这样,每亩的利润在3万元左右。而且,枇杷进入丰产期后,每株树的产量能从现在的3斤提高到10~14斤。

    北京市大兴区南果北种基地负责人胡育均:三年以后进入了丰产期,根据现在目前的价格来算的话,每年的收入可以达到四十多万。

    尹丽爱:在这个南果北种的大棚里面从南方引进的品种还有好些个,看来以后这枇杷的竞争压力是越来越大了,这不眼下海淀区就有和它叫板的了。

    热线电话:010-80219731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