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中国连锁百强出炉 苏宁位列榜首

2010年03月25日 17:10  我要评论

    (本报讯)3月25日,中国连锁协会发布“2009年中国连锁百强”榜。其中,苏宁电器集团以1170亿元,941家店铺的经营规模位列榜首,一举成为中国最大的商业零售企业。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调查统计,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中国连锁百强的销售规模达到1.36万亿元,同比增长13.5%,是近11年来增幅最小的一年,首次低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5%的增幅。连锁百强门店总数达到13.7万个,门店总数增长18.9%。2008年位列连锁百强第二的苏宁电器,2009年销售额为1170亿元,增幅14.3%,门店数941个,增幅为15.9%,在高基数上实现了超过行业平均值的增长,并登上了中国连锁百强榜首。

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在发布会现场

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在发布会现场

    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在发布会现场表示,2009年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步企稳,以及国家一系列内需拉动政策的推进实施,国内经济率先实现回升,并逐步向好。其中在家电行业,“家电下乡”、“能效补贴”、“以旧换新”等一系列针对家电行业的措施持续推进落实,有效的促进了家电市场消费。苏宁坚持既定的发展战略,明确制定了“加大成本优化、加快平台建设、加速营销变革”的年度经营策略,不断扩大和完善连锁网络规模,并进一步增强终端销售和服务能力。除了在内地的持续精耕细作,2009年苏宁还通过收购日本LOAX和香港镭射掀开了中国零售企业国际化发展的序幕。

    中国连锁协会会长郭戈平女士表示,自1999年率先提出连锁发展模式以来,苏宁始终坚持外延式发展和内生性增长并行的发展策略,在全国稳健推进连锁布局的同时,不断加大信息化建设和物流体系建设,不断强化服务能力建设,完善人才培养机制,走上了可持续的连锁发展路径,并为此还在2007年获得了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颁发的“连锁业突出成就奖”。此次苏宁成为中国最成功的商业零售企业,是苏宁长期以来始终坚持打造零售业的核心竞争力的必然结果。

    正如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所说,做连锁就像是跑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没有任何捷径可走,也没有谁能绝对领跑,只有靠每一位苏宁员工的共同努力,做好零售管理和服务的每一个细节,不断超越自我,才能真正打造百年的服务品牌。

    据孙为民介绍,2010年,中国家电消费市场面临较好的发展机遇,家电连锁企业也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随着苏宁连锁发展和管理模式的越加成熟、规范,苏宁已经确定下一阶段的发展战略,在进一步加大平台建设的同时,全面推进营销转型、变革、创新,建立起不断提升零售商自身价值、不断提升为供应商、消费者创造价值的能力体系,为此,苏宁也将从组织、观念、人才、流程、IT等方面配套进行全面的创新和变革,辅助苏宁在三四级市场和国际化舞台的全面拓展,苏宁将获得又一个更为广阔的成长空间,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也必将培育出世界级的零售品牌。

责编:韩文燕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