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子孙满堂的香酥芋(2010.3.29)

2010年03月29日 22:51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徐浩:怎么样,我给你介绍这个甜芦粟好吃吧?

    记者:又甜又脆我爱吃。

    徐浩:看你这么愿意吃的份上,再给你介绍一个我们本地的特产。

    记者:还有特产呢?

    徐浩:但是,认识这个特产,得先认识一下我们的四大金刚。

    记者:四大金刚,我胆子小,你千万别吓唬我。这个就是你说的四大金刚啊?

    徐浩:这四样东西你认识吗?

    记者:花生、毛豆、红薯,这个是芋头吧。

    徐浩:是的,这就是我要给你介绍我们本地的特产香酥芋。

    记者:啊,香酥芋。

    这香酥芋看起来跟普通芋头差不多,为什么叫香酥芋呢,为了弄明白这香酥芋和芋头的关系,张苑决定先到种植基地探个究竟。

    记者:您现在看到的就是上海崇明岛上著名的四大金刚之一香酥芋了,您看它这个叶片已经发黄了,不过当地的老乡告诉我现在正是收获的时候,老乡那个香酥芋是不是就长在这土壤里面?

    记者:那您能不能给我挖一株完整的出来?

    种植户:可以,可以。

    记者:一定要是完整的。

    种植户:好的好的。

    记者:好,那咱们动手吧。它这要留这么大一个圈吗?

    种植户:一个圈全部是完整呀,一个搞完整啊。

    记者:我看一看,哇,这上面粘了很多土,它都隐藏在土里面了是吧?

    种植户:你看到了嘛,这个都是一个大家族。

    这还真是一个大家族,一般一棵香酥竽能结出多少个芋头,重多少斤。据了解,芋头大约有100多个不同种类,而香酥芋就是芋头的一个分支,它是经过崇明岛自然风土的驯化,长期选育的结果。

    记者:您看,这一株香酥芋是够大的吧,不过粘着这么多土呢,我觉得您肯定也看不清楚,那我们一会儿把它用水冲洗一下,让您来一睹它的庐山真面目。

    记者:咱们这样来看一下,您看本来它整个完整的装这样的,紧紧的包在一起。刚才经过冲洗呢有一些就是掉下来了。但是您看像在这一株上面还是有紧紧的连在一起的。老乡,我知道咱们当地有一个说法是吧,就是像香酥芋这样的包在一起的,在当地老乡们把这种香酥芋的长势叫做子孙满堂,老乡那你们卖的是这个哪一部分呢?

    种植户:卖儿子、孙子,这个老子留下来,做种子。

    记者:您看,像这个最粗壮的这个根部就是老子。那哪个是儿子呢?

    种植户:儿子这个大一点的是儿子,孙子就是这个外围小的,孙子。

    记者:在这一株上就比较明显,你看中间这个个头稍大一点呢就是儿子,而紧靠在它旁边的,显得比较嫩一点的就是孙子了,现在在这一株上这个儿子和孙子是紧紧的连在一起的,咱们现在把它们分开来看一看。

    记者:哇,你看,这个里面是白色的。

    老乡所说的老子又叫做“母芋”,母芋每节都有一个脑芽,发生第一次分蘖,形成小的球茎称为“子芋”,再从子芋分蘖成“孙芋”。香酥竽的大小不同,口感也不同,母芋比较老,纤维相对较粗 ,子芋和孙芋嫩一些,口感细腻 ,不过看这一大家族,个头和口感明显不同,要怎么卖才划算呢?

    种植户:我们正常情况下一般零卖的。在两块五到三块一斤。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