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四月份还在采摘的年橘(2010.3.31)

2010年04月01日 10:25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记者张苑:“今天这里正在进行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民族活动,叫作‘做棚’,就是家家户户邀请自己的亲朋好友过来吃酒席,观看舞狮等活动,而且不管是采青还是在酒桌上,有一样东西都是必不可少的。”

    舞狮结束就该宴请宾客了,那么张苑说的这必不可少的东西是什么呢?

    广东省龙门县嘉义村村民黄兰女:“小张你好!先尝尝我们这边的年桔。”

    张苑:好,谢谢!这个龙门年桔呀,在当地有大吉大利、吉祥如意的意思,它就是我刚才所说的那个必不可少的东西了。你看它这个叶片很新鲜很绿,看来保存得不错。”

    黄兰女:“哦 不对,我们这个桔子不是保存过的,全是刚刚从果园那边摘回来的,很新鲜。”

    张苑:“怎么可能是刚摘的?现在树上怎么还会有桔子呢?”

    黄兰女:“有哇,不信的话,一会儿你可以去果园看一下。”

    龙门年桔又名叶桔、小叶桔,因为在春节前后成熟,当地人就把它叫做“年桔”,寓意“大吉大利”、“吉祥如意”,而且采摘的时候还习惯带上两片叶子。可现在都快到清明节了,桔园里还会有没采摘的桔子吗?

    张苑:“嗯,好香啊!刚到这桔园门口就闻到扑鼻的清香,有点像桂花的香味,可是现在也不是桂花开的时候呀,那这到底是什么香味呢?”

    张苑:“说是刚摘的果我还真不信,来到地里一看,您瞧瞧这里的桔树还开着花呢,怎么可能结果呢?这不明摆着骗我嘛!”

    龙门县农业局副局长陈达强:“没有骗你的,这是刚摘完果的树,那边还有正在摘的果呢。”

    张苑:“真的吗?”

    陈达强:“真的,咱去看一下好吗?”

    张苑:“好!”

    陈达强:“走吧,在那边。”

    这边还真有好多桔农正在摘桔子!看,树上的年桔,一个个大小均匀,纹质细腻,果皮色泽金黄,很是诱人。不过,这个季节还花果同树,还真是件新鲜事!

    广东省龙门县农业局副局长陈达强:“花果同树是我们龙门年桔最大的特点,每年的一月份到五一,是我们龙门年桔采摘的时间,这时候的年桔是最好吃的。”

    张苑:“真的?”

    陈达强:“真的,不信我摘一个给你尝一下。”

    张苑:“谢谢!”

    陈达强:“怎么样?”

    张苑:“嗯,酸酸甜甜的,而且果汁特别地多。”

    陈达强:“对,比较化渣,比较甜酸适中。”

    原来,龙门县位于广东省中部偏东,北回归线穿境而过,属南亚热带季风性气候,阳光充足,温暖湿润,这些条件非常适宜年桔的生长。据测算,龙门年桔单果重60克左右,可溶性固形物达12-14%,含酸量0.7-0.9%,还富含多种维生素和有益于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