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牛奶做成扇子卖(2010.4.5)

2010年04月06日 10:55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文刚:到任何一个城市,如果只去过当地有名的几个旅游景点,那就跟没去过一样,这是我的个人观点,怎么才算真正了解一个城市的生活,你得深入到城市最普通,最普通的地方,哪怕是一个简单的民居安顿下来,一呆几个月,当然你如果没时间,也有速成的办法,去尝尝当地的特产也算你没白去,这也是我的个人观点。

    “云南十八怪,牛奶当成片片卖。乳扇喽!”

    走在大理古城的街道上,当您慵懒沐浴着高原阳光的同时,是否也会为白族的一种传统小吃所吸引?来这种地方,不用对一种食物有太多的苛责,毕竟“寻找新鲜”永远都是游客的目的,何况乳扇的味道确实不错。

    “好吃,脆。”

    文刚:如果光听名字,乳扇,没准儿会以为是乳白色的扇子,可人家却是吃的。那么,它为什么要叫这么个名字呢?按我的个人观点,我要找个最普通的白族人家去看看。

    白族人家多数都养着奶牛,除了出售鲜奶,一部分就用来制作成乳扇。先在锅内加入半勺酸水用火加温,然后倒入牛奶不停的搅拌,通过高温发酵,牛奶就变成丝状的凝块。将它们捞出,再用这两根粗壮的筷子将它们抻成像扇子一样的薄片。把它们绕在准备好的架子上晾干,一个架子上可以晒五片,晒干后每一片又可以再分成三小片出售。

    文刚:刚才我可学会了,人家用大锅,我业余的用小锅,目的是为了让您看得更清楚。先放酸浆……金花,我怎么做不成啊?(你酸浆放少了。)现在放行吗?(晚了。)本来不想浪费,现在反而浪费了!

    看着容易,是因为人家多少年做乳扇早已熟能生巧,无论水温,还是搅拌的速度,都有讲究,这简单的一抻一拉,恰到好处,要的就是手上的感觉!还有那一开始倒的酸浆也很玄妙,它到底是什么做的呢?

    “酸浆是由乌梅,酸木瓜,水经过发酵而成,因为可以重复再用,用不完的可以和饲料进行搅拌,不仅使牛易于吸收,而且还多产奶。”

    文刚:咱们下午还用做吗?(就从早八点做到十二点,而且中间还要松动一下,否则就很难拿下来。)也就是说,我还要在等几个小时才能够吃的到?(现在就可以吃了,你尝尝。)还行,有奶酪的香味。

    晒干的乳扇市场上30元一公斤,可以像这样直接在火上烤着吃,也可以将它切成丝,然后用牛奶泡着吃。

    文刚:还能这样拌着吃。

    乳扇味道香甜,营养丰富,真空包装还解决了鲜奶不能长期储藏和不易运输的难题。现在无论大理本地人还是外地的游客,对乳扇的喜爱绝对不在少数。大理乳牛养殖发展迅速,养殖户们通过制作乳扇实现了鲜奶的加工转化,并成为家庭收入的重要补充。

    文刚:我身后就是大理古城有名的洋人街,就是当地有名的酒吧一条街。到了晚上,外国游客来的特别多,按说这乳扇是种传统小吃,可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你一点都不觉得不搭调,我反而吃得是心安理得,春意盎然。瞧,挺有感觉的吧?哎,这乳扇也没准将来真的成为人们推崇的西餐了呢!

    云南大理:0872-2122618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