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记者追踪:浑身是宝的鸵鸟(2010.4.2)

2010年04月02日 23:17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编导:解娟  摄像:郑安平  记者:冯云飞

    记者:“怎么样?骑鸵鸟成功,看到了吗?我刚才在上面,有一种飞一般的感觉,看着好像挺高兴的,但却是非常地紧张。不过我告诉你,现在在全国各地的许多娱乐场所,都开办有这个吸引游客的骑鸵鸟项目啊。那么在这儿他们这个游客的量怎么样呢?”

    游乐场工作人员:“游客比较多,一天好几十人呢。”

    记者:“你们这鸵鸟哪来的?”

    工作人员:“从附近的养殖场买的。”

    据了解,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我国开始引进鸵鸟并进行人工养殖。在养殖的初级阶段,曾经出现过一只种鸵鸟高达30万元的高价,后来鸵鸟的价格有所下降,一些依靠炒种的企业纷纷退出了市场,现在鸵鸟养殖可以说已进入了平稳发展的阶段。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教授任战军:“我认为鸵鸟养殖已经回归理性,第一个就是作为肉来说,人们对于鸵鸟肉的营养价值,是逐渐趋于理性化的认识。第二点的理性在哪儿呢?就是鸵鸟这个产业的发展,在发展过程当中还有很多的关键技术要需要突破,它并不像开始那么想象的把养鸡上的技术移植过来就可以做的。”

    这是位于陕西省的一个鸵鸟种鸟养殖基地,年存栏种鸵鸟三万多只,是全国最大的鸵鸟种用基地。

    记者:“哎呀,你看到了吗?不要以为这个鸵鸟是在和你打招呼,其实像这些鸵鸟在受到惊吓的时候,它会有一种本能的反映,就是把这个翅膀张起来,显得它非常地威武,而且你刚才听到了,这个公鸵鸟在叫得时候声音非常粗,真的还挺吓人的。”

    优质的种鸵鸟一般都具有比较强的野性,除此之外,外表上也具有一些特别之处。

    技术员徐启华:“优质的公鸵鸟它体格高大,雄伟壮观,发情期它的嘴、腿皮发红,优质的母鸵鸟它长得清秀,体格匀称,发情期经常出现发情求偶的表现。”

    当种鸵鸟性成熟后,技术员会按照公母1:2的比例组成一个个小家庭,一家一户一个院子,空间宽敞得很。

    技术员冀清:“因为这样组合的话,它的受精率是最高的,如果配比比例大的话,将来影响这个孵化率,如果按1:1配的话,对种鸟就是一种资源的浪费。”

    技术员:“等一会这种鸟要产蛋。”

    记者:“你怎么看出来的?”

    技术员:“因为母鸵鸟在产蛋高峰期没两天产一次蛋,前天这个时候产了,今天这个时候也产,再就是产蛋的时候它会到蛋坑。”

    记者:“哎呀,这鸵鸟蛋太不可思议了,我们在这儿等了十几分钟,终于等到这个鸵鸟蛋下出来了,现在还能感受到它的体温啊,热热的,沉沉的,这个蛋挺重的,得有多重啊?”

    技术员:“它有1500克-1800克,相当于20-30枚鸡蛋的重量。”

    记者:“但是我发现这鸵鸟产蛋的时候很特殊,你看我们的工作人员需要拿着白布接生,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技术员:“为了防止种蛋污染,它产到地下以后,就容易污染,孵化率就会降低,我们人为地吴接着它就可以提高孵化率,孵出的小鸟就比较健康。”

    虽然技术员很是细心认真,但还是难免有失手的时候。因为总有个别调皮的母鸵鸟,趁技术员不注意,故意把蛋直接生在沙地上。

    技术员:“云飞,送给你,这个是我们这儿没有受精的鸵鸟蛋,拿回去炒着吃。”

    记者:“哎呀,这么重的礼物,不,这么贵重的礼物,这我怎么好意思啊,你们这儿这个蛋怎么卖啊?”

    技术员:“市场价是100元一枚,今天你来了,大家都高兴,这个送给你。”

    记者:“真是太高兴了,这样,我给观众朋友表演一个看家本事,练轻功,动作。我是一米八多的个儿,体重是160公斤,现在我已经具有了轻功的能力,踩在这蛋上,对这蛋没有任何损伤啊。你瞧好了。你看,怎么样,我现在真是稳如泰山啊。”

    技术员:“别跟观众开玩笑了,这个我也会。”

    原来,记者云飞并不会什么轻功,而是这鸵鸟蛋蛋壳厚而坚硬,具有很强的承受力,承受的重量能达到150公斤左右。一般来说,一只母鸵鸟一年平均产蛋80枚左右,最多的可以产蛋100多枚。

    采访技术员徐启华:“鸵鸟的生长速度很快,出生的时候只有800克,到10个月的时候就能达到90公斤到100公斤。”

    记者:“我发现,这不同月龄的鸟都是分开饲养的,这是为什么呢?”

    技术员冀清:“这是因为不同月龄的鸵鸟对设施的要求不一样,第二点,不同月龄的鸟防疫程序不一样,第三点不同月龄的鸟对饲草饲料要求不一样。”

    记者:“那它们吃什么呢?”

    冀清:“主要还是以青饲草为主,配合不同量的精饲料,小鸵鸟和大鸵鸟的区别就在于精饲料的量不一样。”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