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度:G20国家可持续增长面临两大问题

2010年04月10日 14:05  博鳌论坛官方网站 我要评论

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图为皮埃尔兰度在发言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在4月10日上午进行的“从G8到G20:全球经济治理新架构、新原则、新力量”论坛上,法兰西银行副行长皮埃尔兰度表示,实现G20国家长期可持续的增长面临两大问题,一是未来全球消费需求来自于哪些国家和地区;二是全球如何解决金融体系稳健发展的问题。

  以下为皮埃尔兰度的发言实录:

  皮埃尔兰度:谢谢,我非常荣幸跟在座嘉宾坐在一起,尤其是周小川行长,因为我们都是央行领域的同事,我觉得很少能够像周行长这样拥有工程师的背景,只有欧洲央行的行长有这样的背景,我自己没有。我觉得谈到G20话题的时候,首先我要讲这是非常成功的组织,就像刚才周行长讲的一样,他在应对金融危机,在建立全球的信心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在我看来不断地发展、扩大G20的作用,能够在全球事务当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还有第二个成功之处,我们发展金融监管的改革,就像周行长讲的,我们创立了金融稳定局,发达国家都派代表参与了金融稳定局的工作,我个人非常惊讶地发现,有时候要一起合作,有时候找不到一个统一的方法、统一的语言,大家能够达成共识、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展望未来,我觉得未来有巨大的挑战等待着我们,明年由法国主办G20峰会,我们会密切准备峰会,就跟过去两年一样,我们看到许多国家慢慢地走出金融危机在实现复苏,在全球资本市场有很大的波动性,所以现在这个趋势还是比较复杂的。因此,我们应该更多地关注长期的问题,我们要试图了解一下采取什么样的办法能够实现G20国家长期可持续的增长。有一些长期的问题是我自己非常关注的,我就讲两点。

  首先是全球需求在未来十年如何促进、如何刺激全球需求?我可能讲得过于简单了,在过去十年里发生的重大问题过于简单化了,东方国家就是在生产,西方国家就是在消费,这样的趋势、模式在过去是一直持续的,因为西方这些发达国家不可能持续不断地像过去那样,拥有那么强劲的需求,有时候是由于价格飙升所导致的,而且在未来我们会出现严重的财政紧缩,因此发达国家的消费需求出现大幅度的缺口,一旦出现消费缺口,这个缺口怎么填补?对于全球和各个国家都应该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点。

  周行长讲了,全球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解决办法,在我们国家,消费就是衡量一个国家的衡量指标,周行长也讲了,现在中国更多地是重视储蓄,注重节俭资源等等,我们要想把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解决办法协调在一起,这样可以在全球经济体制当中获取到新的平衡。我们看到中国、印度等许许多多的发展中国家,在过去十年发展得非常好,他们实现了5%-10%的GDP增长,这是非常重大的成就,未来全球消费需求来自于哪些国家和地区?这是G20峰会上应该重点探讨的问题,不仅仅是探讨微观问题和决策问题等等。

  第二个重要问题就是金融发展。不同国家都处在不同的发展程度、发展阶段,我们应该直面这些不同的发展问题。危机爆发之后的后果就是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拍胸脯说,我们国家的金融体系是最稳健的,我是最有信心的,所有这些问题都应该摆在桌面上探讨,我们是相互依赖的。就像世行的领导讲的,我们应该密切合作,携手起来解决全球性的问题。因此,我们不能往后看,要往前走找到一个办法携手解决这个问题,这是我的想法。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是G20峰会上应该讨论的问题,我非常期待在G20峰会上探讨这些挑战,而且和世界各国的代表从全球角度谈这个问题,今天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