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新观察]审计署曝光贱卖土地等惊人数据

2010年04月21日 21:49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专题:国务院连出重拳调控楼市

  

    审计署曝光贱卖土地等惊人数据

    房价上涨是各方面关注的焦点,那么在促使房价上涨的因素中,有没有不规范甚至违规的因素呢?今天,审计署发布了2010年第六号审计公告,公告显示,部分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违规征地、以租代征土地、违规协议出让等违规问题十分严重, 一起来看一下。

    国家审计署发现,被审计的11个省区地方各级政府在土地专项资金管理上存在五大问题。最严重的问题是土地出让时收入变相减免19.61亿元, 改变用途56.91亿元。审计发现,有11个市以“招商引资”“旧城改造”和“国有企业改制”等方式,变相减免土地出让收入19.61亿元。另外,有11个市改变土地出让收入用途56.91亿元。另外有674.81亿元土地出让收入管理不规范,9.18亿元未纳入国库管理。 审计署发现有11个市的674.81亿元土地出让收入管理不规范,未按规定纳入基金预算管理,占征收总额的20.1%。这意味着五分之一的卖地收入被相关部门挪用。

    国有和集体土地涉嫌贱卖也是这次审计发现的问题。按照国家规定:基准地价原则上每3年更新一次,并根据市场变化适时进行调整。但审计发现,截至2009年6月底,有5个市已超过3年未更新,其中3个市的土地市场价比其适用的基准地价超出了1倍以上。有3城市土地市场价超出适用基准地价1倍以上 ,9省区所属市县未足额征收计提资金28.37亿元。 审计还发现,少数地方新增耕地面积不实或多占少补耕地,有119个土地开发整理项目通过编造虚假竣工验收资料、人为改变地类和数据等手段,虚报新增耕地1.35万亩。 一些地方甚至先斩后奏,其中7个市未经审批征收并实际占用集体土地3.9万亩,4个市用地单位“以租代征”占用集体土地1.01万亩,用于酒店、旅游等非农项目建设。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