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消息齐袭市场 详解五月股市十大焦点

2010年05月04日 07:25  中国网络电视台综合 我要评论

  焦点一:三网融合试点名单出台在即 哪些股会爆发?

  从三网融合推出的完整产业链来看,内容提供商将因受益更多的渠道受众资源,有效提升自身的长期价值,成为整条产业链确定的最大受益者。在整条产业链中,内容产业本身是可以异质化服务的行业,长远前景好于单纯比拼速度或质量的数据接入和语音业务。在三网融合的整条产业链中,内容提供商们以前只是将版权出售给电视台,三网融合后将增加互联网、手机等更多的渠道和终端。而渠道的更加多元化,对内容产业而言,意味着更多的分发渠道,拥有更多的受众资源,无论是以前是有线网的用户,还是电信、互联网的用户,内容企业都可以有更多的机会与其接触。 二级市场上,有线网络运营商包括天威视讯、歌华有线、电广传媒、广电网络,其中2010-2012年能申请成为试点的广电运营商受益最大,基于多方面的支持广电可能会获得超常规的发展,而中小网络运营商将面临被整合的命运。A股市场中的互联网接入商为鹏博士;内容提供商为电广传媒、鑫新股份、中视传媒、华谊兄弟、奥飞动漫;新业务提供商包括东方明珠;设备与系统提供商包括同洲电子。

  焦点二:援疆工作或有重大部署 主力如何炒新疆板块

  由于新疆相关政策和规划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新疆区域优质公司也有望成为市场主力反复运作的热点,当然也因为屯兵其中的多为基金、保险、券商等机构主力,其炒作节奏和运作风格必然不同于以往游资在海南、福建等热门区域板块高举高打、连续逼空拉升的操盘手法,中线波段、反复运作将是主流。 本报亦曾多次在以往的市场热点和“资金流向”等栏目中,对上述主力资金的炒作特征和市场动向进行过精准跟踪和报道,远的如春节前的《区域板块大阅兵》,近的就如前一期赚钱周刊《嘉实主题重兵驻扎新疆股》等都提前把握了市场启动脉搏。虽然近期大盘仍处于振荡中,但即使牛市仍未到来,相信板块个股特色仍会成为市场主打基调。那么在中央政策不断眷顾的新疆上市公司,迎来宝贵的发展机遇已成定局,而新疆板块中的潜力品种,后市仍值得继续关注和追踪。

  焦点三:住宅房产税拟从第三套征收 最重磅政策即将推出

  “从商用物业扩大至住宅物业的房产税最快有望在五一后出台,而根据初步征收方案,房产税将从包括自住在内的第三套房开征,在成交价的基础上按0.5%征收,每套按一定比例递增。”一位接近国税总局的消息人士日前向记者透露。这也意味着,继推出主打信贷牌的“新国十条”后,国家调控楼市的最重磅政策也不日将问世。在此轮房地产调控中,国务院明确提出,要求财政部、税务总局加快研究制定引导个人合理住房消费和调节个人房产收益的税收政策。近日来,有关开征房产税的传闻接连传来,其中更有消息称北京、上海、重庆、深圳四个城市的试点已获得国务院批准,将按照户型面积从小到大累进增加税收。

  焦点四:3.55亿股限售股五月首周来袭 年内周解禁量最低

  在经历本周280多亿限售股解禁的狂风骤雨后,下周限售股解禁将恢复平静。数据统计,5月首周两市将有11只个股的3.55亿股限售股解禁,为年内周解禁量最低!若以昨日收盘价来计算,两市限售股解禁市值为73.46亿元。解禁股中,沪市将有涉及4只个股的2.53亿股限售股解禁,占到下周解禁总量的71.27%,解禁市值为44.25亿元;深市则有涉及7只个股的1.02亿股解禁,占下周解禁总量的28.73%。相比之下,下周沪市将面临较大的解禁压力。

  焦点五:世博概念“见光死” 基金公司称好戏在后头

  4月28日,距离世博开幕仅剩下3天时间。然而,世博概念股堪比“跳水梦之队”,纷纷下跌,多只个股盘中濒临跌停。截至收盘,锦江投资和老凤祥跌幅均在9%以上,另有17只个股输于大盘。曾经被机构看好的世博盛宴,难道已经大势已去?一位沪上基金公司研究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市场好转,所有的概念都可以炒作,如果市场不济,世博概念也很难再次兴风作浪。因此世博概念行情还要看后市如何演绎。”

  焦点六:各路机构大PK 多空对决论战5月股市

  站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回顾过去的4月,市场热情在不断增强的政策压力下渐次回落。沪综指在4月后半月一路下行,连破3100、3000、2900点三大整数关。股指期货推出也分流了部分活跃资金,两市量能逐渐缩小。中小盘股高位回调,而大盘蓝筹迟迟未能启动。展望5月,分析师认为,市场将会迈着沉重的步伐前进,市场虽然将呈现分化,但无需过度恐慌。“市场进入观察期,5月会在压力下迈着沉重的步伐前行,但基于业绩的支撑和向下空间的缩小,我们不必过于惊慌。”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5月份市场分化的可能较大,但由于业绩对市场形成支撑,特别是蓝筹股,向下动力已经不足,银行股估值合理,将成为后市走势关键。预计后市还是会保持弱势震荡的态势。

  焦点七:股市5月“绿影”重重 加息敏感时点来临

  由于市场各方预期未来CPI可能继续走高,加息预期进一步升温,机构认为5月股市收红的概率不大,而平盘或者下降的概率更大一些,使整个月度线呈现绿影。近日央行频繁就“稳物价”进行表态,关于未来C PI可能继续走高的预期也日益强烈,这些因素导致加息预期进一步升温。事实上,除了通货膨胀压力,GDP持续高速增长导致的经济过热隐忧也是引发加息预期的原因之一。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增速达11.9%,目前普遍预测,全年GDP增速将在10%左右。

  焦点八:新兴产业崭露头角 三行业赢取高毛利

  新兴行业去年三季度以来一直是市场投资的热点。许多个股获得接近100倍的市盈率。从上证报资讯统计来看,核高基、移动支付和生物育种毛利率较高,且盈利能力持续性较好。中央曾提出,要用科技的力量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选择若干重点领域作为突破口,力争较短时间内见效,使战略性新兴产业尽早成为国民经济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2009 年9 月22 日至23 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过三次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座谈会,对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新材料、新医药、生物育种和信息产业等产业进行广泛的讨论,最终形成“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焦点九:第二批融资融券试点券商名单有望5月公布

  消息人士18日透露,第二批融资融券试点券商名单有望5月初公布,未能入围首批试点的银河证券、申银万国、东方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有望直接进入第二批试点名单。3月19日,国泰君安、国信证券、中信证券、光大证券、海通证券和广发证券的首批融资融券试点券商资格获批。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首批券商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启动后,若运行正常,将分期分批扩大试点范围。届时,已提出申请的其他5家证券公司若符合试点条件,将直接成为第二批试点券商。

  焦点十:5月市场机会在何处 关注抗通胀行业

  伴随着经济数据出现过热苗头,房地产成为政策调控重点,广州证券认为,二季度宏观经济或出现滞涨,通货膨胀因素可能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建议5月重点配置能抵抗通货膨胀和宏观调控风险、业绩保持较快增长的行业。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11.9%,三月份制造业PMI 升3.1 个点,新订单指数上升4.4 个点,显示出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强劲。广州证券认为,某种意义上宏观经济正出现过热的苗头,而房地产泡沫最令人关注,成为政策调控的重点。在此背景下,广州证券认为,5月份通货膨胀压力将开始加大。

延伸阅读:

    节后抄底十大板块潜力股(名单)

    A股五一节后能否抄底?

    机构认为股市5月“绿影”重重

    A股"红五月"有点悬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