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加速赶底 提供布局良机

2010年05月07日 07:49  证券时报 我要评论

  周四沪深股指再度出现大幅下挫,收盘时上证指数跌逾4%,创出近八个月以来的新低,距离去年9月初的调整低点2639点仅仅百点。我们认为,当前股指正处于加速杀跌赶底阶段,一旦探至前期低点,市场即有望止跌企稳强劲回升。从盘面来看,在权重股和中小盘股轮番下挫的同时,已经有部分新热点在酝酿之中,市场的急速下跌,为投资者中线布局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机会。

  做空动能快速释放

  从本轮的调整时间来看,沪深股指领先于欧美市场。尽管周四的大跌在部分程度上受到了隔夜美股调整的拖累,但从时间周期来看,A股已经提前于美股三周展开调整。

  实际上,在周三隔夜美股暴跌的背景下,A股甚至一度展开了强劲反弹,因此,当前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并非完全同步,更多的是领先于国际市场。目前美股有一定的构筑头部迹象,从导致美股调整的因素来看, 一方面是受到欧元区债务危机升级的不利消息影响,另一方面则是受到中国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因素影响。这一点可以从市场板块调整顺序方面清晰显示,主要的杀跌动能从前期的金融地产开始转向有色、钢铁和采掘等行业。来自中国方面的需求减少预期成为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调整的重要原因。因此,尽管美股已经有构筑短期头部的迹象,但考虑到国内市场已经提前展开调整,在经过了连续大幅下挫之后,做空动能已经得到快速释放,后期A股亦有望率先止跌回升。

  同时,从市场焦点房地产行业来看,在经历了前期密集打压之后,价格开始出现松动迹象,如某些地产商已经宣布对全国范围内旗下楼盘进行降价销售。我们认为,当前属于各部委和地方出台调控政策细则的高峰期,但更高级别的调控政策已经暂时告一段落。管理层将进入到一段时间的观察期,若仍难以遏制房地产价格上涨势头,方可能出台更加严厉的措施。从目前市场状况来看,一些地产商的率先降价将打破原有的市场均衡,并促使其它地产商相继跟进。在市场做出符合政策预期的反应之后,调控力度或将有所放缓,这意味着短期证券市场亦面临一定的超调风险,后期存在修复可能。

  潜在热点正在酝酿

  近期市场的急速调整导致几乎所有板块下挫,但后期随着股指做空动能的逐步减弱,市场将出现明显分化,一些具备明显业绩优势和成长潜力的股票在被“错杀”之后有望出现价值回归。因此,当前可以以中线眼光进行布局。从近期盘面来看,在指数调整过程中,市场内部新的热点板块正在逐步酝酿和形成之中。

  今年宏观经济的重要目标之一为调结构,从目前的政策导向来看,房地产行业将从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转型于更偏向于民生的必需品行业,市场亟需新兴产业成为拉动经济的增长点。我们认为,在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过程中,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新医药、新材料、生物育种和信息产业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具备诸多优势,其行业产品拥有稳定的市场需求和良好的发展前景,经济技术效益明显,同时能带动一批产业的兴起。在传统产业面临调控压力的背景下,七大新兴产业有望成为市场下一波行情的龙头板块。而上述行业涉及的股票数量众多且具备极高的市场号召力,一旦市场止跌企稳,相关板块个股即有望全面启动。

  加速赶底超卖初显

  技术形态上,周四的放量大跌,表明周三的回升性质上属于典型的超跌反弹,市场后期仍将继续震荡下行探寻底部。目前股指的下一个支撑位将是去年9月29日所形成的低点2712点,强支撑位为去年9月1日的低点2639点。综合各方面因素来看,趋势类技术指标已经有一定超卖迹象,但尚未出现持续钝化,市场或将以快速下挫的方式完成赶底过程,预计2712点的支撑力度将较为有限,上证指数有望在跌穿2700点整数关口后产生较为强劲的反弹。

  机构来源:东海证券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