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面因素抑制短期走势

2010年05月07日 07:50  CNTV综合 我要评论

  昨日,A股再度大幅杀跌,使得周三的反弹无功而返,上证指数2800点被有效击穿,2700点也形势危急。在影响大盘运行的众多因素中,目前对市场影响起到主导作用的是:政策面、外部因素、宏观经济与机构动向这4个方面。

  从政策层面来看,目前“退出政策”仍在延续,前期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出现“退出”后,最近地产方面又持续出台地方政府的调控措施,继“五一”北京推出“地产11条”之后,昨日深圳也推出“地产13条”,未来估计上海、杭州等地方政府也会推出地产调控政策,这对市场的运行形成负面影响,是导致大盘从3200点调整到2800点附近的主要因素。

  从外围市场来看,欧洲希腊的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政府信用面临破产,若此类危机蔓延至欧洲主要经济体,可能会对世界经济的复苏产生重大负面影响。同时,目前中国拥有2.5万亿美元外汇储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从美国撤出一部分资金,那么中国的金融机构到底用了多少资金购买了欧洲的主权债券呢?对此市场非常担心,这也是最近银行股又呈现加速杀跌的内在因素。

  从宏观经济来看,目前消费指数创出新高,经济基本面没有出现大的问题。不过经济结构的调整力度不断加大,钢铁、地产、有色金属等产能过剩的行业明显受到抑制,这些股票大多数是大盘蓝筹股,使得这些公司很难有大的作为,而低碳经济、信息技术等新兴科技产业虽然发展势头良好,但是目前规模尚小,难以形成过大的影响力。整体上看,“调结构”背景下的中国经济很难支撑市场走强。最近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成为市场新的担忧。

  从机构动向来看,近期机构杀跌减仓迹象明显,近期权重股、蓝筹股的大跌即是机构所为,昨日煤炭股大跌6.33%,之后会不会蔓延到有色金属行业尚未可知,但机构的减仓趋势比较清楚。另外,从技术面和资金面来看,当前市场的环境也不容乐观。

  虽然短期市场我们不乐观,但是从中期的角度,我们认为市场也不必过于悲观。政策方面,我们认为在短期出台密集调整政策后,管理层会进入一个观望期,管理层也不希望中国经济出现大的问题,“八”还是要保的,因此在短期政策“退出”后,如果市场反应过度强烈,不排除政策方面或有新的支持政策出台;国际主权债务危机可能在短期度过现在的爆发期后进入到一个平稳阶段,而国内支持新经济发展政策的陆续出台也会为市场带来个股机会,再加上市场持续调整后带来的恐慌形成的估值洼地效应等因素都会促使外围资金介入。因此短期市场虽然进入加速调整阶段,但是中期来看,市场也并不恐慌,随着各种因素的逐步转变,未来的下跌将会形成一个操作的机遇。

  东吴证券

  观点组合

  国诚投资

  或到2730点才能拨云见日

  昨日的大幅下挫给期待反弹的投资者浇了一盆冷水,让多方反攻的信心开始有些松动,越是大家观点趋于一致的时候,股指越是容易走出令人意外的结果。其实昨日的再度走低也不令人意外,欧洲债务危机的升级导致外围市场的走弱,工行、中行的再融资或生变令市场开始产生恐慌,地产的调控深不见底,资源类板块受国际大宗商品的拖累大跌等,这些因素短期来看很难发生改观,越是弱势这些因素就越容易被放大,反而到“地板”的时候市场才会逐步转为清醒,这就是为什么此轮行情下跌如此凌厉的原因。

  目前看,股指已经遇到了一定程度的技术支撑,不排除今日会出现探底震荡回升的可能,但反弹的幅度不宜期望过高,弱势中的反弹多以10日均线为目标,而后指数或仍在震荡中得到修复。当然,随后可能出现的加息等收紧措施对股指仍是较大的考验,不管怎样,短期的反弹或会在2730点附近逐渐拉开帷幕。

  ●广州万隆

  166亿资金恐慌出逃

  昨日两市的总成交金额为2130.81亿元,和前一交易日相比增加120亿元,资金净流出约166亿元。昨日权重板块的煤炭石油、有色金属、银行、地产整体破位下跌,导致市场恐慌情绪蔓延,前日流入的百亿资金昨日基本全部流出。上证指数大跌4.11%,收在2739.7点。由于权重股的重压,上证指数又回到下跌契型内,前日的超跌反弹已结束,上证指数仍将维持震荡下跌的惯性。

  形态上,5日均线压力明显,下降通道清晰,从板块热点的情况来看,也无能够持续表现的品种出现。同时,资金筹码供给此消彼长,流动性趋紧预期较强,而市场面临的融资再融资、限售股解禁等压力未见减轻。

  不过即使昨日大跌,仍有不少个股有资金呈净流入状态。中小板净流入较大的个股有:雪莱特(002076)、孚日股份(002083)、金风科技(002202)、歌尔声学(002241)、青岛金王(002094);新能源板块净流入较大的个股有:华芳纺织(600273)、孚日股份(002083)、包钢稀土(600111)、金风科技(002202);节能环保,净流入较大的个股有:雪莱特(002076)、安泰科技(000969)、中炬高新(600872)、华光股份(600475)、国电南瑞(600406)、东湖高新(600133)、洪城水业(600461)、海陆重工(002255)。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