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不必被“利空”吓破胆

2010年05月07日 08:02  证券时报 我要评论

  目前,A股市场经过连续大幅下挫,市场人气涣散,多头溃不成军,上证指数已创近7个月以来的收市新低。面对当前股市窘况,有些市场人士估计,连续的调控政策,不仅会导致房地产价格的拐点,而且会结束2009年以来的股市上涨趋势,股市将重新进入下降通道,步入漫漫熊途。不过,笔者并不那么悲观,反倒认为,调控政策频出是在为今后股市的健康上涨排险。

  今年以来,宏观调控政策频出。影响力最大的政策要数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新国十条”了。自3月份以来,房地产一直处在舆论的焦点位置,首先是“两会”上被普遍关注,随后是北京出现几起地王事件,再后是国资委出台政策让主业非房地产的央企退出房地产行业,但与此同时,全国房价却出现加速上涨势头。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平均房价环比上涨了6.9%,较2009年全年销售均价上涨10.6%。需要关注的是,这是在今年1月份国务院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之后的涨幅,表明政府在几个月之前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基本上没有起到什么作用,房价几乎是越调越涨,而且一次比一次凶猛,这也正是中央政府下决心要进行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重要原因。随后,各地方政府的调控措施也在跟进,严厉程度有的甚至超过国务院颁布的“新国十条”。

  在不断袭来的利空政策的冲击之下,A股市场短期面临失血考验。机构携手大户、中户乃至散户资金共同做空市场。整个4月份,两市资金连续19天出现资金出逃,全月累计资金净流出2021亿。进入5月份以来,股市更是加速下跌,目前已逼近2700点,两市正在上演8个多月来最惨烈的调整。从基金持续减仓举动可以看出,投资者对进一步政策调控的预期所表现出来的谨慎态度已不言而喻。

  尽管如此,笔者预计下半年股市将健康向上。首先,政策调控是为经济健康稳定发展营造安全的良好的环境。可以说,目前我国已出现经济过热迹象,这多半与房地产市场泡沫支撑有很大的关系。而这种泡沫在调结构的经济工作重心之下是必须要挤的,而且早挤比晚挤好,否则会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当然,挤泡沫的过程的确是挺痛苦的,反映到股市上,对广大投资者的负面影响也是惨重的。而下半年,经济若能够健康稳定发展,也就为股市健康稳定上涨形成最有力的支撑。

  其次,政府并不希望股市大起大落。4月底,央行发布的年度金融市场发展报告指出, 监管部门应该认真分析国内外宏观经济和市场变化的特点,把握金融市场的发展趋势与运行方向,正确把握调控金融市场的方向、节奏和力度,使其发展适应经济发展的水平、宏观调控的要求、市场发育的程度和金融监管的能力,避免金融市场出现大起大落。看来,确保股市稳定健康发展才是政府真正的意图,这一点是与广大投资者的愿望完全一致的。

  再次,我国仍将继续实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美国暂时不会退出刺激性政策,我国也仍将实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国际国内宏观经济政策的较强灵活性,以及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加大等因素,可能导致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反复。所以,笔者认为,二季度预计央行不会选择加息,因为在美联储加息之前释放明显的退出信号是很不明智的举动。

  最后,股市投资者应重“势”而不要重“市”。在2010年的中国经济依旧可以健康稳定增长的大环境大趋势下,每次大盘的下跌都是投资者逢低布局的绝佳机会。此外,今年全球股市均呈现不断的走高格局,也为我国股市赢得了绝佳的外部环境。因此,投资者应当“风物长宜放眼量”,只有这样,才能抓住每一次调整后的投资机会,赢得丰厚的收益。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