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经济数据今公布 物价指数是否创新高受关注

2010年05月11日 07:38  中国新闻网 我要评论

  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4月主要经济运行数据。近期全国菜价、油价、房价的连续波动,此次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的走势受到各方密切关注。分析普遍预测,4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6%-3%之间,有望超过2月份的2.7%,或创出年内新高。   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4月主要经济运行数据。近期全国菜价、油价、房价的连续波动,此次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的走势受到各方密切关注。分析普遍预测,4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6%-3%之间,有望超过2月份的2.7%,或创出年内新高。

  菜价“高烧” CPI或创年内新高

  今年3月,我国CPI同比上涨2.4%,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但是分析认为,由于猪肉以及蔬菜价格有所反弹,再加上基期因素贡献有所增加,4月CPI涨幅可能反弹至2.8%左右,甚至不排除上冲至3%的可能,创出年内新高。主要的判断依据是一季度部分行业生产过热、房价上涨过快等问题的滞后影响,将导致二季度通胀压力较大,加之食品价格回升。

  全国菜价“高烧”普涨,成为近期最牵动人心的事件。从4月末到5月初,全国各地菜价一直居高不下,多各地区菜价已经贵过了猪肉的价格。发改委经济形势室主任孙学工此前表示,粮价二季度稳重有升在意料之中,与猪肉和粮食价格相比,菜价上涨超预测,但其属于短期因素,CPI更看重中长期因素,不会对CPI产生影响。

  “不应该让农产品(000061)成为CPI的推手。”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副司长方言此前认为,去年CPI有两个推手分别是肉价和油价,而今年可能是粮价和糖价。

  中投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邢微微分析,食品价格上涨将成为CPI主要刺激因素,住房与进口原油价格上涨也会起到重要拉动作用,原油价格涨幅处于高位,可能致使非食品价格涨幅也将达到1%。食品非食品相加,预计4月份CPI将同比上涨3%,比上月提高0.6个百分点。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则认为,4月份CPI涨幅小幅反弹的最主要原因在于,4月份除了猪肉价格延续跌势外,鸡蛋、蔬菜、水产品等食品价格出现回升,预计当月食品类价格将上涨5.5%,因此拉动CPI上涨2.8%。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今年控制物价上涨工作的艰巨性不能忽视,南方严重的旱灾和北方的雪灾使得今年农产品生产形势非常不乐观,农产品产量的下降会迅速演变为农产品价格的上升,而农产品价格又是CPI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肯定会拉动CPI快速上涨。

  除了物价,即将公布的其他经济指标有望保持积极平稳态势。据媒体报道,一季度我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三年来新高,强周期性以及高耗能行业产值增长强劲,再加上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等先行指标的向好,专家预计,4月除了固定资产投资可能略有回落,出口、消费品零售、工业增加值等指标均将保持较快增势,不排除继续走高的可能性。

重要财经资讯:

4月经济数据今公布 物价指数是否创新高受关注

4月数据今日出炉 多家机构上调CPI预期

央行:经济向好势头巩固 继续实施适度宽松政策

股市操作必读:

券商最新评级 11错杀股将崛起

5月11日交易提示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