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生解码:资金流入恒指认沽证熊证

2010年05月25日 13:30  CCTV证券资讯 我要评论

  

  恒指牛熊证成交占牛熊证总成交约97%,其中,熊证占成交约54%,牛证占约46%。

    文/黎偲偲

    我们今天专访了法国兴业证券(香港)有限公司衍生工具部亚洲区董事(日本除外)李锦先生,为大家介绍香港地区衍生产品市场的特点。

    据李锦介绍,上周恒生指数权证和牛熊证成交均有所上升,而个股权证和牛熊证成交则有所下降。在恒指权证和牛熊证方面,恒指认购证成交较多,占恒指权证成交约61%,而认沽证则占约39%。牛熊证方面,恒指牛熊证成交占牛熊证总成交约97%,其中,熊证占成交约54%,牛证占约46%。

    市况波动 宜留意高收回价熊证

    在恒生指数认沽证方面,中期到价认沽证成交比较活跃,即距离到期日3至5个月的认沽证。这类认沽证的实际杠杆约7倍。当市况较为波动时,投资者可考虑减少投放在权证的资金,也需要严格执行止损和止赚的原则。现时恒指相关熊证中最低的收回价为20,100点,与恒指现时水平有300至400点的距离,这类熊证的实际杠杆较高,有约15倍。由于这类熊证存在的风险较高,所以投资者可考虑收回价较高的熊证,例如收回价在20,400点水平。

    在香港地区股市,牛证和认购证等看多的衍生产品,成交金额大部分时间多于看空的衍生产品,据李锦介绍,不仅在香港地区,在美国、日本、德国和新加坡等国家或地区的股市也存在这种现象。可能的原因是,投资者较倾向于在升市中投资者获利。另外,若投资者看空大市或个股并作出看空部署,可能对他们的情绪会有一定影响。还有,新进的投资者较倾向于作看多部署。在成交方面,70%至80%的成交集中在看多产品,而约30%集中在看空产品。

    恒指看多和看空选择数量相若

    从产品数量来看,看多的衍生产品数目也多于看空的,据李锦介绍, 这反映了发行人为了适应市场需求,发行较多的看多产品。另外,由于考虑到对冲成本,在个别股份方面,发行人发行较少的看空产品。在香港地区市场,目前恒指认购证约有280只,认沽证约有250只。恒指牛熊证方面,牛证约有200只,熊证约有400只。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