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总教头梁家驹请辞 本土少帅任汇川接棒挑大梁

2010年06月01日 09:21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记者 黄蕾 ○编辑 陈羽

    一度依赖“海外军团”的中国平安,正在悄然向本土高管培育上倾斜。知情人士昨晚向上海证券报透露称,已伴随中国平安走过7个年头、有“亚洲保险教父”之誉的该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兼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梁家驹日前悄然请辞,接棒挑大梁者将是平安最年轻的高管、现任平安产险董事长的任汇川。

    作为中国平安海外军团的领军人物之一,梁家驹在平安近几年的成长中功不可没。他是被平安掌门人马明哲从保诚集团大中华区执行总裁之位上挖来的“牛人”,是管领着平安保险千军万马的总教头。他曾一度亲掌银行保险事业部,是关系平安银保转型方向的IC(保险顾问)与FPM(财务规划经理)模式试点背后的领导者。

    梁家驹为人相当低调,但却是报纸财经版面的“常客”,那是因为他有一个“打工皇帝”的称号。2009年,他的年薪高达2859万元,被称“国内金融上市公司最贵高管”。

    在此高薪下,缘何要请辞?记者从中国平安内部获悉,已过花甲之年的梁家驹,是以退休申请的形式向平安请辞的。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多次表达过“到60岁时就想退休”的愿望。虽是千万年薪的身家,为人却相当淡泊,动则好打一套太极拳,静则喜读老子《道德经》;不喜欢下属称他“梁总”或“梁董”,而是叫他英文名或“梁先生”。

    据了解,对于梁提出的请辞,平安方面已经予以批准。但为了继续发挥他在保险管理方面的专长,平安另聘请他为集团首席顾问。他也曾表示:“如果以不赚钱来界定退休,我随时都可以退。不过,我想自己不会完全退下来的,希望可以做一些随心所欲的事。”

    梁的低调行事、高调业绩,为继任者带来了不小的压力。经本报证实,接替梁之位的新任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正是比梁整整年轻了二十多岁的现平安产险董事长任汇川,同时他还将是平安集团的新任副总经理。

    在平安的高管团队中,任汇川无疑是本土产生的典范。38岁(2007年)就晋升为平安产险董事长兼CEO,一度被称为平安系最年轻的少帅。年轻并不代表没资历或没魄力,他并非“空降兵”,1992年大学毕业后便进入平安工作,几乎经过了内部所有层级的历练。在他执掌平安产险两年后,就把稳坐多年“老二”之位的太保产险拉了下来。平安内部人士评价称,任的成功在于他实干又不失创新,且善于把握市场发展的态势。

    不过,外界所质疑的是,成功将平安产险推至市场“老二”的任汇川,是否也能带好平安寿险这个庞大的本土团队。不过,这在平安内部人士看来,并不是一个问题。按照平安新闻发言人昨日对本报所说,任汇川的综合管理经验非常丰富且全面,曾担任平安集团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并参与过营销体制改革,集团对其在新岗位上的能力充满信心。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