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地产股领军反攻 沪指终结三连阴

2010年06月02日 15:23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一、大盘综述:

  今日两市开盘后低开低走,新能源汽车股逆势走强,金融、有色、石油等板块弱势领跌。10点过后,地产板块集体爆发,在地产股的强势拉升下,两市震荡上扬。但是好景不长,反弹力量不足且缺乏强有力的援军,10:30分过后,两市冲高回落,逐级下滑,深成指跌破万点,纵观盘面,有色、医药、化工及银行股抛压较重,新能源汽车等早间强势的中小板块冲高回落。午后开盘指数有所止跌并展开回升,不过同期并未见量能随同有改善。房地产股午后涨幅有所扩大,稳居板块涨幅榜之首,海南股突然发力崛起,紧随其后。汽车、物联网、上海等中小板个股纷纷走高。尾盘,地产股急速拉升,券商股大幅走高全线翻红,权重板块携手上冲,两市放量,强势翻红。

  盘面看,板块多数先抑后扬,午后绝大部分板块翻红。地产板块大涨近3%,成为今日两市未能大跌的第一功臣。新能源汽车板块受政策利好提振,强势领涨。海南、传媒、电子信息、创业板等中小盘个股表现不俗。但受全球经济不佳影响,有色金属板块对股指形成较大拖累,前期表现偏强的医药板块有整体转弱迹象。个股呈现普涨态势,两市仅不足300只个股下跌。

  截至收盘,沪指报2571.42点,涨3.14点,涨幅0.12%,深成指报10188.14点,涨89.69点,涨幅0.89%。

  行业消息面看,近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出台《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受此消息带动,新能源汽车股开盘走强,板块逆势飘红。涉及房地产业务企业融资都须严格审核和中国住房问题比金融危机前美国更严重的言论说明房地产行业面临的环境非常严峻。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股指近期恐将陷入阴跌之中,股指可能出现反复,调整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短线可能出现小幅反弹并在前期低点附近横盘整理后再做出方向选择,方向选择中击穿前期低期的可能性较大,投资者仍宜谨慎,保持较低仓位回避调整风险。

  二、要闻解析:

  (一)5月PMI已露出“警讯”?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近日发布,5月份, 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9%,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只有产成品库存指数上升,升幅为3.6个百分点;其余各指数均不同程度回落。其中,购进价格指数回落幅度最大,达到13.7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进口指数回落也较为明显,幅度达到2个百分点以上;其余指数回落不大,幅度多在1个百分点以内。

  [简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突袭全球金融市场,世界经济复苏面临二次探底风险;从国内来看,三季度进入消费淡季,库存压力可能还会加大,这也可能使价格走势出现波动,甚至震荡。5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稳中有落,可能正是对这种不确定性因素影响所做出的超前反映。

  (二) 农行IPO“急行军”终点已近

  日前,农行保荐机构的分析师撰写的研究报告已完成定稿,与此同时,当天农行在上海秘密邀请了以公募基金为主的一些机构投资者进行非正式询价。一位参加本次会议的上海基金经理透露,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农行介绍了自身的各项业务情况和IPO定价的情况,并回答了机构的问题。据悉,本次会议受邀嘉宾仅包括上海一些大中型基金人士和少数其他大型机构投资者,一些小型基金和分析师则不在受邀之列。

  [简评]:农行IPO的相关传闻直接给A股股盖了一个结结实实的“火锅”!在市场仍在下挫探底的情况下,农行IPO或已接近终点而融资可能已在准备当中,这可能使股指的下探超出之前市场预期。因此,投资者或应做好迎接“黎明前黑暗”的思想准备,在黎明到来之后再进场收割!

  (三) 地产融资将“雪上加霜 难上加难”

  证监会相关人士近日在保荐代表人培训班上呼吁,对于涉及房地产业务的企业,上市、再融资和资产重组均要严格审核。也就是说,即使主业非房地产的企业,今后融资也要面临严格审核。此举意味着面向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闸门将再度收紧,这或已表明在目前情况下,涉及房地产业务的融资行为在证监会的严格训令下将“雪上加霜”难上加难!

  上述相关人士透露,有的企业有房地产业务,但募集资金不投入房地产项目,如果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只要涉及房地产业务的企业,上市、再融资和资产重组要严格审核,因此建议保荐机构一定要在此宏观调控严厉背景下,切实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简评]:房地产板块或又将经历一场可招致“鬼哭狼嚎”的“血洗”过程。在开发商与政府博弈仍将继续的情况下,投资者对房地产板块或应抵制住其目前低估值的诱惑以免因小失大得不偿失!

  (四) 1年期央票利率“意外”上行

  日前,央行发行15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300亿元规模减半,但中标利率则较上周攀升8.32个基点至2.0096%。这是自今年1月19日1年期央票利率企稳于1.9264%之后,时隔19周后该品种利率再现上行。

  [简评]:,随着央行货币政策数量型“子弹”的消耗殆尽,利率终究还是要“浮出水面”与公众见面。特别是最近恶劣天气不断且农产品(000061)频遭恶意爆炒的情况下,CPI或仍将处于上行轨道,因此加息阴影依然是挥之不去,投资者应小心防范,以免中招。

  (五) 新能源汽车“喜迎”补贴大礼

  据财政部消息,近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出台《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千呼万唤”之后,市场终于迎来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大礼!

  《通知》明确,中央财政对试点城市私人购买、登记注册和使用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和纯电动乘用车给予一次性补贴。补贴标准根据动力电池组能量确定,对满足支持条件的新能源汽车,按3000元/千瓦时给予补贴。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补贴资金拨付给汽车生产企业,按其扣除补贴后的价格将新能源汽车销售给私人用户或租赁企业。试点期内,每家企业销售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乘用车分别达到5万辆的规模后,中央财政将适当降低补贴标准。

  [简评]:新能源汽车恰如房地产行业一样可以带动上、下游数十个行业的发展,也可能正因为如此才使政府最终下决心大力补贴这一极具前景的产业。投资者或也可适当关注新能源汽车类个股,以期获得较好收益。

重要财经资讯:

5城市试点新能源汽车补贴 每辆最高补贴6万

深圳市买新能源车将额外补贴2万

重庆称房产税方案正待中央批复 已做好相关准备

股市操作必读:

五大机构预测周三大盘走势

下半年股市有望振荡上行

今日买什么?券商力荐6大行业(附33股)

展望:潜伏十大板块优质股(附股)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