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中医食疗第一人” 张悟本其人其事探源

2010年06月06日 14:42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张悟本究竟何许人也?其所谓“疗法”到底有哪些谬误?张悟本的所作所为意在何处?他何德何能“名扬天下”?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 从“神医”到“神骗”,张悟本及其背后推手共同制造的“中医食疗第一人”的“神话”终于破灭。

  “悟本堂”倒了,“著作”下架了,但是人们的疑问并没有完全消除:张悟本究竟何许人也?其所谓“疗法”到底有哪些谬误?张悟本的所作所为意在何处?他何德何能“名扬天下”?

  为此,记者采访了事件当事人之一以及相关专家,对张悟本及“张悟本现象”进行追根溯源和思考。

  子虚乌有的“光环”

  关于张悟本,在其“著作”《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中有一段这样的表述:1981年,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2000年,北京师范大学中医药专业;2004年,国家卫生部首批高级营养专家。同时书中称,张悟本出生于中医世家,曾任职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科技合作中心研究员、首席健康推广专家。其父亲张宝杨是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保健医生。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如果按照张悟本所提供的这些身份回溯,“张悟本”这个人在有关档案资料中基本上找不到。

  记者曾向卫生部保健局核查:是否有叫张宝杨的保健医生?卫生部保健局办公室回复表示:“查无此人。”

  关于张悟本的学历身份,记者多方联系其本人求证未果。“悟本堂”常务副总经理吴威向记者提供了张悟本的两份证书影印件,一份为2004年通过职业技术考核而获得的高级营养保健师证书,编号为“WZJBJ040300033”,有张悟本的头像照片,并盖有“卫生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印章;另一份为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开具的证明,显示其于2002年获得过该院中医学大专水平的合格证,证书编号为3013047,但该证明开具时间为2010年5月10日。

  北京大学医学部(原北京医科大学)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回应媒体指出:可以肯定张悟本没有在北京医科大学接受过任何形式的教育。

  此外,今年5月28日卫生部专门召开媒体见面会,否认张悟本“卫生部首批国家高级营养师”身份,并邀请国内知名的中西医专家驳斥其“养生理论”。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副主任陶茂萱说:“卫生部门在营养专家认证上做了两方面的考试,一个是技术职称考证,一个是关于公共营养师的国家职业资格考试,经过查询都没有张悟本的个人信息。”

  张悟本被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科技合作中心聘为客座研究员确有其事。相关人士透露,中医药科技合作中心以签署合作协议的形式聘张悟本为客座研究员,并没有经中国中医科学院人事部门批准,这的确暴露了管理漏洞。据了解,中国中医科学院已要求中医药科技合作中心终止合作协议,并认真总结教训。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