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IPO今上会 三大焦点左右市场

2010年06月09日 09:37  中国新闻网 我要评论

  中新网6月9日电 综合报道,有望成就今年全球最大IPO的农行A股发行将于今日上发审会。作为四大国有银行收官之作,农行能否成为“史上最大IPO”,发行价如何以及上市后对市场影响有多大,成为即将左右A股市场的三大焦点。

  今天上午,备受市场关注的中国农业银行首发上市申请,终于要从幕后走到台前,接受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从募资规模,到上市时间表,再到对定价的热议,农行上市一直紧紧牵动着市场神经。按照此前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农行将以A+H模式上市,新股发行规模约在300亿美元,其中A股约100亿美元。作为“工农中建”中最后一家登陆资本市场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IPO有望成为金融危机后全球最大的IPO。

  据悉,今日农行通过发审会之后,将很快进入询价和定价阶段。按照证监会的规定,询价分为初步询价和累计投标询价。发行人及主承销商通过初步询价确定发行价格区间,在发行价格区间内通过累计投标询价确定发行价格。

  看点一:四大国有银行收官之作

  作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上市进程的最后一步,农行上市的历程用一波三折、望眼欲穿来形容毫不为过:2006~07年,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三大行相继上市,赶上一波牛市的尾巴平稳发展至今,于是四大行改制进程的焦点汇聚在农行身上。此后,金融危机袭来,新股上市越发敏感,农行何时上市被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08年11月,上证指数触底反弹,中国经济率先企稳,也正是在这一年的10月21号,农行的股改方案获批。此后漫长的公司制改革,不断传出难以求证的只言片语,终于在经历了近20个月的改制之后,农行的股改走到最后一步:上市,近在眼前。只不过如今牛市不再,农行的首次上市发行反而成为市场忧虑的关键所在。

  看点二:史上最大IPO?

  中国证监会发审委今日审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农行)的首发申请。H股发行听证会也有望本周同步进行。农行招股说明书显示,农行拟通过A+H发行上市,计划发行不超过222.35亿股A股股票,若全额行使A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则发行不超过256亿股,其A+H股共发不超过563亿股。

  此前有权威人士透露,农行将发行定价预期再次调低至1.6倍市净率。这意味着农行的发行定价预期约在每股2.50元。按照发行A股最多255.7亿股计算,其A股融资规模也仅为640亿元。如果H股发行价基本相当,则H股融资金额最多767亿元,据此计算农行此次A+H合计募资约1400亿元(约204亿美元)。低于此前300亿美元的A+H股融资预期,也未能超过2006年工行上市时220亿美元的募资总额。不过只要稍微提高发行价,农行即可成为有史以来最大IPO。

  目前市场普遍的说法是,在目前的市况下,农行的询价空间恐怕不高,发行价格在2.5元左右,去年的市盈率将高达22倍。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上述发行股份数量小于市场此前的预期”,融资规模“瘦身”后,农行或失去全球最大IPO的“桂冠”。

  看点三:利好还是利空?

  在A股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农行IPO自然受到非同寻常的关注。但对于农行上市对市场究竟是利好还是利空,人们的看法却不尽相同。

  虽然业界分析师此前均强调银行股目前估值已“合理”,但昨日市场上,银行股还是因为即将迎来的农行IPO集体“跳水”。一项网络调查显示:约85%的网民认为农行上市是利空消息,只有7%的网民认为,管理层会出台利好消息维稳。

  利好说:虽然农行融资规模巨大,但是也有观点认为,对于A股来说,农行上市不全是坏事。有网友认为,农行上市之日,靴子正式落地,即是大盘筑底之时。有分析认为,农行上市对于股市影响就是一个扩容问题,资金偏紧的股市对于任何扩容的结果就是下跌,但是对于农行这个股票应当是公布前下跌较大,而当公布结束后股市倒是可以反弹,因为对于农行上市的恐惧使得市场已经反应过大,如果融资规模不太出乎意料就是利多,这样市场需要反弹,随着农行发行,股市将迎来一个反弹,这也是今年最大一次反弹。

  利空说:对于农行上市,有网民认为,目前市场处于弱市格局,这么大规模的IPO对于市场会有很大的负面影响。

  有网友指出,今年银行股的融资与目前新股上市的速度无疑会让市场的资金很吃紧。以目前的成交量来说,各路主力并没有大规模参加反弹。A股从来就是以政策、资金、主力来决定走势。短期虽然有支撑,但是A股的走势让人乐观不起来,或许农行上市前就是逃命的机会。

  有分析认为,农行上市将使资本市场再受考验。今年以来,农行上市、银行业巨额融资始终是悬在A股市场头顶的利剑,加之今年市场流动性已相对紧张,农行上市将进一步使A股市场承压。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