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股市暴涨原因

2010年06月09日 15:30  CNTV综合 我要评论

  农行上市或倒逼汇金出手维稳

  证监会消息,发行审核委员会定于2010年6月9日召开2010年第89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将审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艾迪西流体控制股份有限公司两公司首发申请。

  2008年9月18日以来,汇金在二级市场上已经两次出手了。如今,在农业银行即将A+H登陆资本市场,各家银行急需配股融资之际,A股市场接连重挫,已经逼近前期低点。

  汇金第一次公开出手救市是金融危机最紧张的2008年9月23日。当日晚间,工、中、建三大行同时发布公告称,汇金公司于9月23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买入方式增持公司股票各200万股。同时,汇金表示,拟在首次增持起12个月内,以自身名义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三大行股票。第二次出手是2009年10月11日,工行(601398)、建行、中行(601988)三大行同时发布公告,称于2009年10月9日收到控股股东中央汇金公司通知,汇金公司于近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买入方式增持了三大行A股股份,同时,汇金公司将继续增持三大国有商业银行股份。

  如今,农行IPO已如箭在弦上,多家银行也急需配股融资。在A股此轮急跌中,金融股还是"领跌羊",到昨日收盘止,三大银行动态市盈率都在10倍以下,工商银行(601398)为8.9倍;建设银行(601939)8.4倍,中国银行(601988)9.7倍。

  "只有汇金出手直接增持三大行股权才有足够影响力去提振市场信心,让三大行估值恢复到合理价位,让大盘恢复稳定。"多名券商人士和投资人士都认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机构和股民的信心一样脆弱,如果要靠哪家券商或公募基金去号召市场,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