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IPO获准 上市按既定时间表推进

2010年06月10日 08:10  中国证券报 我要评论

  □本报记者 任晓

  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9日公告,审核通过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申请。这标志着农行IPO进入实质性阶段。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农行上市正按既定时间表推进,发行价格尚未确定。

  接下来,农行将很快进入路演询价和定价阶段。按照规定,询价分为初步询价和累计投标询价。发行人及主承销商通过初步询价确定发行价格区间,在发行价格区间内通过累计投标询价确定发行价格。

  此前有媒体报道,农行正试图加快进度,“快马加鞭”推进上市进程。也有报道称农行上市时间或推后。对此,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在公开招股说明书之前,上市时间表是农行与中介机构及相关主管部门反复慎重讨论后确定的,整体时间表中已经充分考虑了各项准备工作所需要的时间以及相关的不确定性因素等。农行发行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正在严格依照计划的时间安排,稳步推进。农行IPO价格、估值水平尚待确定。

  业内人士指出,公司IPO定价高低受多种因素影响,与公司的基本面以及定价时资本市场走势密切相关,通常通过预路演、路演最终确定。因此,目前谈发行价格为时尚早。

  分析人士认为,公司基本面是影响估值水平最重要的因素。经过不良资产剥离、股份制改造以及运营管理改革,近年来农行业务快速发展,盈利能力大幅提升,资产质量明显改善。农行作为一家纵贯城乡,并在城市与县域两个市场均占据主流地位的大型商业银行,具备通过覆盖城乡的一体化平台向客户提供全面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能力,将显著受益于未来城乡经济的协同发展。考虑到上述因素,农行的发行定价有可能获得较好的估值。

  农行预披露招股书显示,农行将其在县域经济中的绝对优势作为其核心亮点之一,定位于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产业结构的升级,带动金融服务需求大幅提升。在县域地区,农业银行品牌已拥有较高的辨识度和最广泛的客户认可,领先其他竞争对手,业已形成资金来源稳定低价、信贷规模高速增长、中间业务快速增长等良好局面。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