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买什么 券商力荐5大行业(附16股)

2010年06月12日 09:35  CNTV综合 我要评论

  通信行业: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通过 关注设备商

  对设备商来说,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及推广进程影响较大:

  据悉三网融合方案将会在近两天内公布,在6月18日前各地上报试点申请,25号批准开始实施,试点城市需要具备五个条件才可能入围:当地有线电视网已实现双向;当地有线用户数要具备规模;当地经济发展与居民收入水平要较高;当地有线运营商要具备上市公司背景;当地有线电视网须为企业建制。

  预计将由符合条件的各地自愿上报申请试点城市。试点城市一旦确定:投资最大的将是接入网的改造,如果按300元/户接入价格,有线数字电视用户6285万户,若全部升级更替,总规模将达188亿元,相关的受益公司主要包括烽火通信(600498)、中兴通讯(000063)、金亚科技(300028),具体受益情况还要看广电系统对于设备的投资计划,是重新再建接入网还是租赁电信系统PON接入设备;局端设备及传输数据网的扩容涉及的相关公司主要包括烽火通信、光讯科技、亨通光电(600487)、中天科技(600522)和长江通信(600345),目前广电骨干网都是光纤光缆,如果三网融合,原有的数据传输设备需要进一步扩容;三网融合必然带来机顶盒的广阔市场,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歌华有线(600037)、同洲电子(002052)。

  对运营商来说,集成播控权及双向进入开放情况影响较大:

  关于电信服务,此次方案中工信部不再为广电进入电信相关业务设置障碍,集成播控权将由广电部门负责,IPTV、手机电视、互联网电视的集成播控平台建设包括计费管理、客户服务、内容服务可能将都由广电部门负责。集成播控权是广电系统核心,相对来说,市场机制稍差的广电系统没有对内容的控制,将可能受到运营商的激烈冲击。

  但是据悉双向进入关于广播电视企业经营的增值电信业务及部分基础电信业务、互联网业务,仍然只是框架性意见,具体业务还未议定。

  而电信企业从事部分广播电视节目生产制作和传输,广电总局4月1日发布了《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业务分类目录(试行)》规范性文件规定,除第一类属于广播电台、电视台形态的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电信企业可以生产制作和传输,但是需要广电总局的审查。短期内对电信运营企业来说,竞争加剧,长期运营商将通过良好的市场机制发展增值服务。如果广电系统的接入设备靠租赁,则相当于电信企业间接运营,这种情况在较不富裕地区发生可能性较大。(胡颖 宏源证券(000562))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