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7

往期查看

XP退役 谁将称霸

    有专家指出,应对XP“后遗症”最好的办法是尽快推出国产操作系统替代XP,接管我国数亿XP电脑用户的服务支撑。[详细]

记者观察

操作系统进化史

  Windows XP操作系统于2001年问世,迄今已运行超12年。

  上世纪60年代初,商用电脑厂家为每一台不同型号的电脑创造不同的操作系统,因此为某电脑而写的程序无法移植到其他电脑上执行(即便是同一型号)。直到1964年,IBM推出了一系列用途与价位都不同的大型电脑IBM System/360,电脑才能共享代号为OS/360的操作系统。

  1963年,奇异公司与贝尔实验室合作以PL/I语言建立的Multics,激发了1970年代众多操作系统的建立,尤其是后来的Unix系统。而微软公司1980年取得了与IBM的合约并收购了一家公司出产操作系统后修改推出的MS-DOS,使得微软成为地球上最赚钱的公司之一。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图形化使用者界面日趋繁复,竞争也越来越激烈,Linux就是在这股洪流中兴起的。

  目前,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操作系统的研发进入了新一轮竞争。Android和iOS已经成为目前最流行的两大手机操作系统。

XP退役带来的信息风险

  很多中小企业或许已经来不及把电脑升级到新系统以应对新的安全风险。尤为引起担忧的是许多使用XP系统的自动取款机,其面对黑客攻击的风险更高一些,专家建议相关金融用户尽快升级。

  XP退役引起的另一个麻烦是,由于使用XP系统的旧型电脑无法轻易升级至最新系统,想要升级的用户可能需要购买新电脑,这对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而且企业还需要确保升级后原先基于XP系统的软件能够正常运行。有分析认为,虽然微软可以由出售使用新视窗系统的电脑获利,但被迫更换系统的用户可能会考虑苹果或谷歌的产品,这意味着微软会面临客户流失的风险。

国产操作系统何时有?

  有网络安全专家指出,应对XP“后遗症”最好的办法是尽快推出国产操作系统替代XP,接管我国数亿XP电脑用户的服务支撑。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XP停止服务是一个“重大的信息安全事件”。目前,智能终端使用的操作系统具有高度垄断性。从大数据的角度看,我国用户的信息安全没有保障。倪光南还表示,Win8的安全风险远超“Vista”,不应引入政府和重要行业。

  经过最近一二十年的发展,目前我国互联网产业的本土企业不乏亮点。操作系统方面,我国国产操作系统即使在用户体验方面稍逊一筹,但并不会影响其主要的功能性作用。我国本土的操作系统产业能否有所作为,开放市场尤其重要。

再见!Windows XP

  Windows XP是微软公司推出供个人电脑使用的操作系统,包括商用及家用的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媒体中心和平板电脑等。其RTM版于2001年8月24日发布;零售版于2001年10月25日上市。其名字“XP”的意思是英文中的“体验”,Windows XP是继Windows 2000及Windows Me之后的下一代Windows操作系统,也是微软首个面向消费者且使用Windows NT架构的操作系统。

2011年9月底前,Windows XP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操作系统,全球市场占有率达42%。在2007年1月,Windows XP的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历史最高水平,超过76%。2012年8月份,统治操作系统市场长达11年之久的Windows XP最终被Windows 7超越。

  2009年4月,微软宣布取消Windows XP主流技术支持,2011年7月初,微软表示将于2014年4月8日起彻底取消对Windows XP的所有技术支持。微软宣布,2014年4月8日,走过4548个日子的Windows XP将正式光荣退役。[详细]

媒眼

XP系统正式退役:用户反应很淡定

   目前,一些对电脑配置要求不高的中小企业仍在使用XP系统。对他们来说,运行XP系统的配件配置较低,尤其内存比较小,让这些电脑升级到windows7或windows8,不仅需要升级操作系统,而且还要升级硬件,这两项升级费用对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且有的电脑根本没有升级的必要。

——新华网

安全厂商争抢“后XP”时代盛宴

  最先与微软达成合作的腾讯电脑管家,昨天, 微软中国联合腾讯开展深度合作,为XP用户提供7×24小时安全服务。这是继上个月微软、腾讯、联想三方就XP退休事件达成合作并推出“Windows XP用户支持行动”的服务升级,旨在“后XP”时代为2亿XP用户服下“定心丸”,提供实实在在的保障。

——深圳特区报

微软XP退役或成国产软件契机

  回顾信息产业发展史,虽然美国企业屡屡领先,但在中国市场,中国企业击退美国企业也有不少经典案例。微软出于推广新产品等原因让XP退役无可厚非,但既然中国市场上还存在大量用户需求,国产软件企业理应立足国情,抓住机遇推出更适合这些需求的替代品。

——京华时报

XP退役:有风险也有机遇

  XP退役后,将给国内各大网络安全厂商带来商机,在今后的1至5年过渡期里,信息安全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数十亿。目前,包括百度、金山、360、瑞星、腾讯等厂商,都已经蓄势待发准备分割这块蛋糕,并相继推出免费安全解决方案。

——经济参考报

XP退出历史舞台 微软或成最大赢家

  在XP退出舞台之日,微软似乎成为了最大赢家。一方面,微软可向希望继续使用XP的用户收取高额费用,另一方面又可大力推荐最新系统Windows 8。据悉,Win 8目前的使用率仅为11%。

——环球网

  往期回顾